孟浩然写的一首诗,结果被皇帝下令此生不能当官
2020-12-30 14:06:07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唐玄宗时期出了许多有名的大诗人,比如: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等。他们同处在一个时代,又都是鼎鼎大名的才子,所以彼此也都是好朋友。

image.png

  孟浩然40岁时,来到了长安,想在这里一展抱负。可惜的是,孟浩然并未通过进士考试。孟浩然心情虽然不佳,却并没有放弃做官。他留在长安城内找机会向有权势的人献诗,希望借此机会被提携。期间,孟浩然为丞相张九龄写了一首《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张九龄文学造诣也非常高,他在诗中看出孟浩然渴望入朝为官的心情。孟浩然很有才华,张九龄也很欣赏他,准备找机会举荐一下孟浩然。不过,张九龄却一直没机会举荐孟浩然,因为孟浩然写了一首最失败的诗,惹怒了唐玄宗。

  当时,孟浩然考试落第,逗留在长安,结识了王维等人。孟浩然与王维相差了十几岁,但因两人写诗的风格很相似,所以成了忘年之交。

image.png

  王维年纪轻轻就学富五车,还精通音律书画,是个非常不错的青年才俊。孟浩然结识王维时,王维在皇家府库衣物的内署当差。工作非常清闲,每天就是翻晒衣物、清点衣服数量,顺便登记一下。

  王维经常在值班时,邀请孟浩然来到内署里来聊聊天,鉴赏一下诗歌。内署也不是什么机密重地,看守的护卫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管的不是很严。

  这天,孟浩然又来找王维玩了,王维拿出自己新写的诗,让孟浩然鉴赏。突然,外面有人打呼:“皇上御驾到!”孟浩然慌张极了,毕竟他只是布衣百姓,若是被皇帝发现,不仅自己会获罪的,还会连累了王维。孟浩然连忙躲了起来。

  唐玄宗进屋看到了孟浩然的衣角,王维顺着皇上的目光也看到了。于是,王维一五一十的将自己与孟浩然交好,经常请他来玩的事禀告了唐玄宗。

  孟浩然才华出众,唐玄宗也听说过他的大名,就让孟浩然出来见一见。孟浩然听到后,整理了一下衣服出来见驾了。唐玄宗让孟浩然吟一首自己的新作,这对孟浩然来说简直是个天赐的良机。

  然而,孟浩然不知是第一次见圣驾,太紧张,还是咋回事。他居然吟了一首《岁暮归南山》,这首诗虽然很出色,但诗中“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这两句话却惹怒了唐玄宗。唐玄宗冷冷的说:“卿不求仕,而朕未尝弃卿,奈何诬我!”随即拂袖离去。

  唐玄宗走后,孟浩然颓然低下头,悔恨不已。一边的王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孟浩然得罪了当朝圣上,估计这辈子当官机会都渺茫。不久,孟浩然就离开长安回了老家,一辈子也没当过官。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孟浩然因落第结识了王维这些好朋友,却又得罪了唐玄宗,这大概就是佛家所说的姻缘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