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的叔叔项伯为什么会成为刘邦的贵人?

  人的一生之所以能建功立业,成就一番事业,除了能力之外,还需要有贵人相助,刘邦做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布衣天子,在他的身上具备了浓厚的传奇色彩,但是刘邦的成功也离不开贵人相助,那么刘邦的贵人是谁呢?此人就是刘邦的对头,西楚霸王项羽的叔叔项伯

  项伯既然是项羽的叔叔,为何又会成为刘邦的贵人呢?原来当年刘邦与项羽都在怀王的麾下,怀王与诸位将军约定先入关中者为王,而刘邦率先入关,刘邦进入关中之后与百姓约法三章,深受百姓爱戴,这时候有人劝说刘邦应该称王,于是刘邦派人把守函谷关,等到项羽大军到来后无法进入,刘邦的左司马曹无伤派人告诉项羽说刘邦想要占据关中自立为王,项羽大怒打算攻打刘邦,这时候张良正在刘邦的军中,项羽的叔叔项伯知道后,趁夜来到刘邦的军营当中将情况告诉张良,要张良跟自己走,那么项伯为什么要救张良呢?

  原来当年项伯杀了人,多亏了张良相救,因此现在看到张良有难,就特意赶来告知张良,劝张良跟他一起走,张良知道消息后赶紧将项伯带去见刘邦,刘邦当夜就跟项伯结为了儿女亲家,并告诉项伯自己并没有称王的意思,希望项伯能够将自己的意思转告给项羽,项伯答应了刘邦的请求并向项羽说情。

image.png

  《史记项羽本纪》记载说:于是项伯复夜去,至军中,具以沛公言报项王,因言曰:“沛公不先破关中,公岂敢入乎?今人有大功而击之,不义也,不如因善遇之。”项王许诺。项羽能听取项伯的意见,说明项伯这个叔父在项羽心中还是很有分量的,也正是这句话在鸿门宴上救下了刘邦的一条命。

  第二天刘邦带领随从来见项羽,在宴会上,范增几次暗示项羽要杀掉刘邦,可项羽已经听取了项伯的意见,并没有杀刘邦的意思,于是范增找到项庄让其以舞剑助兴为由在席间趁机刺杀刘邦,项庄领了范增的命就在席间舞剑,找机会杀掉刘邦,项伯看出了项庄的意图,也起身舞剑,每每在关键时刻挡在刘邦身前,保住刘邦,使项庄没有机会杀掉刘邦,最后张良找来樊哙,樊哙闯入宴会当中大闹了一番,打乱了范增的计划,刘邦趁机以上厕所为由逃回了军营,项羽错失了杀掉刘邦的最好时机。

  试想如果当初不是项伯向项羽解释很可能两军就会立马开战,而刘邦那会儿可不是项羽的对手,而且在鸿门宴上如果没有项伯的保护,刘邦极有可能会死在项庄的剑下,因此说项伯是刘邦生命中的第一贵人真的是实至名归的。刘邦对项伯这个恩人兼贵人也很够意思,在项羽死后,刘邦当了皇帝之后并没有亏待项伯,封项伯做了射阳候,也算是报答项伯当年的恩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