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敏犯了罪,李自成为什么没有处罚他?

  刘宗敏也是贫苦出身,自幼父母双亡。在得知李自成起义一路劫富济贫之后,刘宗敏毅然决然地加入了李自成的部队,深得李自成的信任。后来李自成继任闯王,李宗敏成为了李自成手下的一名得力干将。

  李自成的起义军盛世浩大,一路高歌猛进,最终李自成和刘宗敏会师北京,结束了明王朝持续百年的统治。然而在李宗敏进入北京之后,犯下了三件罪状。这每一件罪状都加速了李自成政权的灭亡。

  第一,就是对明朝贵族、官员追赃所饷。李自成进京后,发现明朝的国库早就亏空,陷入了没有军饷的难题。刘宗明为了筹集军饷,对明朝的贵族、官员严刑拷打,逼迫他们交出家中隐藏的财产,虽然最后筹集了七千万两白银,并把这些白银熔成银饼运至西京。

  然而他的这些行为造成了士族阶级与他们的对立,所以当清军进攻过来的时候,李自成政权孤立无援,最终被清军剿灭。

image.png

  第二,就是强占吴三桂的爱妾陈圆圆。清军虽然气势汹汹,但是却从没有踏入过山海关。在一定程度上说,只要守住山海关,清军就没有办法南下,大顺政权自然不会灭亡。然而刘宗敏竟然把吴三桂的爱妾给霸占了,原本就想投降李自成的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反而投降清军,把清军放入关中。

  清军的铁骑没有了长城的阻碍,在中原大地上随意驰骋,最终满清夺得了天下。

  第三,就是唆使李自成亲自去攻打吴三桂。本来听说吴三桂造反,李自成是让刘宗敏自己去收拾这个烂摊子,但是刘宗敏居然顶撞李自成,说大家都是贼,为什么李自成可以在京城享福,而他却要去前线卖命。李自成只好亲征。

  然而结果我们也知道,李自成大败,士气大落,大顺政权的败北也在情理之中了。如果只是刘宗敏自己前去,即使失败了,但是闯王的威名仍在,还可以重现组织反攻。

  这宗宗罪状,李自成都可以治他死罪,为何还让他逍遥法外?

  同样有三个原因。第一,刘宗敏深得李自成的信任。刘宗敏跟随在李自成身边多年,可以说是自己的心腹,一起出生入死多年,有着战友的情感,所以不忍杀害。

  第二,李自成怕手下无人。因为刘宗敏的军事才能还是比较出色的,虽然他当着群臣的面顶撞李自成,但当时正是用人之际,如果把他杀了,谁去帮他打吴三桂和清军?

  第三,李自成自己的才能不足。刘宗敏搜刮钱财是李自成下的命令,刘宗敏强占陈圆圆他也觉得很正常。在他眼里刘总敏犯的并不是什么大错,所以自然不用治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