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妃:以妃位生下皇子的女人,她最后结局如何?
2020-12-30 17:35:45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从古至今,生育子女都是女人的一个重大经历,尤其是传统女子,都认为生了孩子才算是个完整的女人,而这种思想在皇宫后院则更加强烈,入宫后的女人,能得到皇帝宠爱那是荣幸之至,若还能生下个一儿半女,子女如果还能有出息,那更是一生无憾,比如乾隆的孝仪皇后。

image.png

  当然,这只是极少数,大部分要么不受宠,要么一生未育,这就涌现出一批不是皇帝生母而当上皇太后的女人,这类女人,有的运气好抚养了天子,有的因为是先帝的皇后,但是作为皇帝普通的妃子,想要获得如此好事几乎不太可能,不过今天湘妹子要和各位讲的这位妃子,她是乾隆唯一一个以妃位生下皇子的女人。

  此人便是舒妃叶赫那拉氏

  舒妃叶赫那拉氏,生于雍正六年,来自于满洲正黄旗,是叶赫国主金台石的直系后裔,她的曾祖父便是康熙朝权相纳兰明珠,家世显赫,可以说是皇后级别的标配,值得一提的是,乾隆最为宠爱的臣子大学士傅恒,他的小姨子就是叶赫那拉氏。

  乾隆六年,十三岁的叶赫那拉氏入宫,初为贵人,同年晋封为舒嫔,获得内廷主位。尤为可贵的是,叶赫那拉氏十分得甄嬛(其原型为乾隆之母孝圣宪皇后)的支持,然而,叶赫那拉氏却与后位无缘。

  乾隆十三年,孝贤皇后病逝于山东德州,中宫之位悬缺,按照当时后宫位分排序,纯贵妃和娴贵妃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从出身来看,纯贵妃是汉女出身,即便位分来看她有机会,但因为出身的缘故,她也会被排除在外,而娴贵妃,虽说家世还不错,但是与舒妃叶赫那拉氏的出身相比,却相差甚多。

image.png

  如此看来,舒妃叶赫那拉氏正位中宫的可能性更大,然而却为何错失后位呢?

  要知道,雍正是个铁面君王,那拉氏是雍正亲自为乾隆挑选的侧福晋,况且位分又是在舒妃叶赫那拉氏之上,最后,那拉氏成为乾隆的第二任皇后。

  舒妃叶赫那拉氏错失后位不止这一次,在继后失宠去世,怎么说,也该轮到叶赫那拉氏当皇后了,可是命运再次与叶赫那拉氏开了个玩笑,有一次与后位错失。

  话说,乾隆三十一年,那拉氏因剪发事件不废而废,很快便病逝了,按照当时的排位与出身综合来看,叶赫那拉氏是最佳人选,因为当时的令贵妃,虽然排位比叶赫那拉氏要高,但是叶赫那拉氏的出身是令贵妃所不能及的。

  令贵妃魏佳氏,是内管领魏清泰的女儿,辛者库出身,身上流着的是汉人血统,可她最终却成为了乾隆的第三任皇后,也是清朝历史上第一位汉族皇后。不过,令贵妃的皇后之位是在死后才获得的,在其生前,令贵妃并没有当皇后。

  那为何叶赫那拉氏也没有得到皇后之位?因为在当时叶赫那拉氏已经失去了乾隆的宠爱。

  在入宫之处,叶赫那拉氏还是很得乾隆宠爱的,入宫不久就过得主位并进入后宫高层,而且很快就生下了一名皇子,成为乾隆唯一一个由妃位生下皇子的女人,然而在舒妃所生的皇十子早夭后,便失去了皇宠,出身显赫的她就被出身于辛者库的令贵妃踩在头上。

  乾隆四十二年,舒妃叶赫那拉氏病逝,年仅49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