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建立的“南朝宋”有九个皇帝,其中六个都没善终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在封建统治年代,皇帝是至高无上的,手握生杀予夺大权,一怒而血流漂杵。但是,从南北朝开始,皇帝成了高危职业,能善终者寥寥无几。归根到底,问题出在刘裕身上。

  刘裕是刘邦四弟刘交之后,从小家境贫寒,靠着亲戚接济长大。后来加入北府军,能征善战,靠着战功平步青云,一步步位极人臣。刘裕两次北伐,消灭西蜀、后秦南燕,收复东西二京,疆域扩展到黄河流域。从古至今,军功之高没有能超过刘裕的。刘裕最终走了篡位这一步,代晋建宋,并杀死了东晋末帝司马德文

  刘裕英雄一世,但是他的儿孙们却一代不如一代。刘裕去世后,儿子刘义符即位。刘义符玩世不恭又暴虐成性,他的倒行逆施,激起了大臣们的反抗,被徐羡之、檀道济等人带兵杀死,改立刘裕三子刘义隆为帝。

image.png

  刘义隆在位三十年,国家大治,百姓安居,史称“元嘉之治”。但是,刘裕在北方打下的土地也一片片丢失了。刘义隆立志收复北方失地,但三次北伐均告失败,一度被北魏打到长江北岸。三年后,刘义隆因巫蛊之事要废太子刘劭,结果反被刘劭勾结二儿子刘濬杀死。

  刘义隆的三儿子刘骏得知消息后,带兵讨伐刘劭,仅用三个月就打进了建康城,杀死两个哥哥,即位称帝。刘骏铁血治国,不惜对亲人痛下杀手,先后杀死一个叔叔、六个兄弟,埋下了亡国隐患。

  刘骏在位十二年,三十五岁去世,成为继刘裕以来第二个寿终正寝的皇帝。刘骏死后,暴君刘子业即位。因嫉妒弟弟刘子鸾被父亲宠爱,不惜将他杀死。刘子鸾死时才十岁,哭着说道:“但愿来世不复生帝王家!”

  刘子业日益残暴,不断杀人,还与姑姑新蔡公主、姐姐山阴公主乱伦,其荒唐淫耻实在不忍卒读。刘子业在位三年,被叔叔刘彧杀死,时年十七岁。

image.png

  刘彧杀侄自立,刘骏的儿子们纷纷造反,结果被叔叔刘彧一网打尽,刘骏一脉从此绝了后。叛乱平定后,国家元气大伤,北魏趁机南侵,刘裕辛苦一生打下来的土地丟得一干二净,疆域缩水到淮河一线。刘彧在位五年后病死,成为第三个寿终正寝的皇帝。

  刘彧担心他的弟弟们有样学样,夺他儿子皇位,于是大杀宗室,把他的弟弟们几乎全部杀死。经过刘骏、刘彧两次杀戮,刘姓子孙损失殆尽,不得不重用外姓人,萧道成就是这时候得势的。

  刘彧死后,他八岁的儿子刘昱即位。刘昱年纪虽小,却暴虐成性,常到街巷中扰民杀人,一天不杀人就闷闷不乐,而且手段残忍,击脑、锤阴、剖心,日杀数十人,见血才开心。刘昱嗜杀成性,终于遭了报应,在睡梦被侍卫杀死。

  刘昱被杀后,萧道成拥立刘彧第三子刘准为帝,两年后被迫禅位于萧道成,同年被杀。萧道成篡宋建齐,刘宋自此灭亡。

  刘宋历经四代,九个皇帝除刘裕、刘骏、刘彧外全部死于非命。究其原因,其实是刘裕杀害前朝皇帝所致。刘裕所作所为开了个很不好的头,他的子孙也遭了报应,全部被萧道成幽禁而死。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