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朝元老张廷玉为何不受乾隆待见?
2020-12-31 10:47:5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其实乾隆并不是登基后直接驱逐张廷玉的,而是张廷玉屡次触及乾隆的逆鳞,致使老臣张廷玉被罚俸贬职,在家中郁郁而终。

image.png

  张廷玉自幼聪明好学,年纪轻轻就已经学富五车了,并于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考中进士,授为翰林院庶吉士,不久就升任四品官员(其中大部分是他的真才实学,还有一部分是他身为宰相父亲的引荐)。之后多次跟随康熙南巡蒙古诸部,因其才华深得康熙的赏识,刚入士就崭露头角,成为康熙时代的一颗闪耀的新星。

  康熙驾崩,雍正成功登基为帝。在这长达三十多年的努力,雍正成功熬出了头,登基后,先后封赏了以隆科多、年羹尧等主力大臣。其中就有张廷玉,虽然张廷玉当时没有隆科多、年羹尧锋芒毕露,但他却是雍正的老师,教育指导并帮助他出谋划策的人。因此在年羹尧等人倒台之后,张廷玉依旧屹立不倒,甚至节节高升,成为真真正正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重臣。雍正对他的信任不言而喻,并且许诺他:在他将来死后准许他进入太庙。

  因此张廷玉更加卖力地为清朝效力,先后整治吏治、进行奏章制度和军机制度;维护社会制度:安定流民、宽限赋税;整顿刑律等政治主张。并且在学术方面也获得巨大成就,如:编写史籍(《明史》、《大明会典》等)。就此深受雍正的尊重!

  张廷玉是汉人,并且他的地位也极高,因此经常带领汉臣与满臣进行明争暗斗、互不尊服。张廷玉多次因满臣首脑鄂尔泰的细小过失而讥讽他,乾隆常常因为无法平衡满汉的关系而头疼,所以张廷玉在乾隆心中埋下颗定时炸弹。

image.png

  乾隆十三年(1748年),年逾76岁高龄的张廷玉想要告老还乡,却被乾隆委婉的挽留下来了,但没过多久,张廷玉又上书告辞,乾隆无法挽留只好准许,但张廷玉却又要乾隆写下手谕:令他死后入太庙。这下激起了乾隆的愤怒,但仔细想想毕竟是先皇答应过他的,因此就写下这份手谕。乾隆本以为张廷玉会亲自谢主隆恩,但没想到却派他儿子来谢恩,根本是藐视自己,于是恼怒的乾隆当局就与群臣商议要剥削他的官爵并罢免他配享太庙的优容。

  乾隆十五年(1750年),皇长子永璜刚去世不久,张廷玉再次请求归乡,这下彻底激怒了乾隆帝,后来又因四川学政编修朱筌坐罪,命张廷玉尽缴颁赐诸物。乾隆二十年(1755年)三月二十日,张廷玉卒于家中,享年八十四岁。死后葬于龙眠山,乾隆帝最终仍遵清世宗遗诏,命配享太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