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万是梁山的开山元老,为何却非常没有存在感?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受到了很多读者的热爱,大伙对于梁山好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生活,好不羡慕,他们之所以能够抵抗住官军的数次围捕而逍遥自在,这和梁山好汉自身的本事同样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

  108人的职业,可谓是五花八门,有将军,有医生,有道士,有猎户,有马贩子,有小偷,反倒号称农民起义的众人,算得上农民只有陶宗旺和宋清二人,他们也发挥着各自的作用,萧让改写文书,安道全救治宋江时迁偷盗锁子甲。

image.png

  这些事件对于整个剧情的推动,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改变,然而接下来要提到的,可以说是梁山中最无能的人,他基本没什么存在感,书中就记载他上了一次战场,而且第一个就战死了。这就是梁山的开山元老,云里金刚宋万

  宋万和杜迁朱富等人,最早来到山上,和白衣秀士王伦一起,聚集七八百小喽啰打家窃舍。能够被王伦所领导的人,本事自然不会高到哪里去,宋万也是如此,他的绰号如何来的呢?

  金刚是佛门的护法神,形象高大伟岸,因此唐宋期间也喜欢将那些长得高大的人称之为金刚,比如宋金刚、孙景刚,而金刚在神话传说里,多半在云端现身,而宋万同样身材长大,他的绰号也就由此而来了。

  不过宋万的本事实在对不起他的称号,晁盖等人上山后,宋万坐了第十把交易,等到秦明等人上山,梁山好汉有了21人,宋万地位降到了19位,随着人数越来越多,宋万在山寨身份也越来越低。等到大聚义的时候,他只排到82位,是十七位步军将校之一。

  宋万的平日职责是什么呢?基本也是留守后方,三打祝家庄,他负责和杜迁把守宛子城第二关,宋江继任梁山寨主,宋万被安排到了左军寨,居第七位。智取大名府的时候,宋万到也曾出现,他和杜迁扮作粜米客人,混入城中为内应,城破后杀死梁中书一家老小、梁山接受招安之后攻打辽国,宋万基本没出现过,想必他做的基本也是情报跑腿工作。然而宋万一生只上过一次战场,那就是征讨方腊时,随军攻打润州,然而他第一个就战死了,成为梁山牺牲的第一名好汉。

image.png

  不得不说宋万的地位实在是太卑微,《水浒传》有很多名家点评,介绍宋万的没有几句,反倒是画家牛牧野对于杜迁表达过赞扬:“不慕往,不闵来,几经变故见胸怀。”但是作家彭匈毫不客气地指出:“那杜迁、宋万两个是最早上梁山的,自王伦时已是头领,却排到第八十二、三,可见除长得高些外没多大本事,最后两位都在打方腊时被乱军马踏身亡——连逃跑都不够快。”

  虽然这话有些不中听,说的倒也没错,不过宋江听说了宋万阵亡的消息,他是十分悲伤的,亲自前往祭奠,还这样评价:“虽然不曾立得奇功,当初梁山泊开创之时,多亏此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