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代的一等侍卫官职属于多大的官?
2020-12-31 14:28:43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侍卫这一官职,在中国很早以前就已经出现。他们属于皇帝身边的亲信。清朝在关外的时候,也建立了侍卫制度。努尔哈赤时,身边就经常有侍卫跟随,一同打猎,一同上战场刺探军情。

  这些侍卫,主要来源于努尔哈赤的家人和过去的侍从,还有八旗军选拔的勇士,以及宗室和功臣的子弟。

  当时的侍卫制度还比较简单。到了皇太极时,虽然对侍卫进行了等级和待遇的区分。但跟皇帝之间的关系,还是非常亲密的。

  皇太极曾带人狩猎,侍卫巴哈误认为皇太极射中的鹿是他射杀的,于是跟皇太极当中争执。最后,证明是巴哈十五。可是,皇太极也没有因此加罪巴哈。

  到清朝入关后,过去那套比较简陋的制度,已经无法适用。所以,进行了很多的改变。再加上为了收买人心。

  顺治年间,多尔衮曾以顺治皇帝的名义,扩充侍卫名额。让那些大臣、功臣可以推荐自己的子弟到皇宫中。侍卫是皇帝身边的亲近之人。这相当于一份特殊的荣誉。

image.png

  因为各自负责不同,侍卫又分为御前侍卫和乾清门侍卫和三旗侍卫,以作区别。而随着清朝逐渐坐稳天下,侍卫制度又经历了一番变化。一开始的时候,侍卫只是局限在正白、正黄、镶黄上三旗的满洲、蒙古当中。

  后来开始扩展到八旗中挑选,那些八旗大臣的子弟,也有世袭的权力。侍卫也成了解决宗室生计的一个去向。为了显示广招天下之才,又挑选了主要汉人为主的武状元做侍卫。

  一般来说,侍卫要负责的工作,就是把守在皇宫里各个重要地方,以及陪在皇帝身边,参加各种典礼、检阅等事务。日常的话,也要帮忙收发公文,办理章奏。

  在整体上,侍卫的待遇是比较高的。他们可以穿黄马褂,黄色属于皇家专用,一般的文武大臣。如果不是特殊恩赐是不能穿的。顶戴花翎。一等侍卫的话,则是戴一眼花翎,是以孔雀翎制成。而且,侍卫还可以用蟒袍、朝珠等服饰。这已经大大超过了同等级的官员了。

  皇帝还经常会给他们一些非常优厚的赏赐。而一等侍卫在侍卫中,属于等级较高的。

  他们是正三品官阶。如果同向对比的话,京官的话,就是跟大理寺卿,詹事府詹事一个级别。地方官的话,则是顺天府尹,奉天府尹一个级别。

image.png

  不过,跟这些官员有一个不同的地方在于。侍卫是长期在皇帝身边工作的,更容易被皇帝了解。很多时候,皇帝还有派他们到民间了解情况。

  甚至一些军情紧急的时候,也会出动侍卫到前线,随同征战。他们是皇帝最亲信的人。如果侍卫的表现不是太差的话,升官的速度是很快的。更不用说,像一等侍卫这样比较靠前的侍卫。

  而且,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侍卫入选的都是八旗、宗室这些人,他们是不需要经过科举考试的。年纪轻轻可以得到表现的机会,提拔的速度又快。所以,很多侍卫到后来都位居高位。这个是其他职位少见的好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