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迎春的性格如何?林黛玉是如何评价她的?
2020-12-31 15:17:3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贾元春这位大家小姐,地位显赫,贤良淑德,是正室嫡女,她为家族带来无上的荣誉。《红楼梦》原文中说,“三春争及初春景”,按照曹公的意思,她的妹妹们皆不及她。

  若是论牺牲精神,的确如此。

image.png

  但《红楼梦》作为一部违逆时代潮流的小说,对于其中的女性,作者是怀着

  一种尊重且崇敬的心态去描绘。其中不论人物性情如何,她们的身上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光点,值得读者们去爱怜和赞叹。所以,我认为若是以个性来论人物高低,恐怕无法读出《红楼梦》精髓。

  元春之妹,迎、探、惜三春各有姿态,探春以其出众的慧敏而平服众人,惜春因其嫡出的身份使众人服气。但是,在那个暗淡的角落里,有一个毫不起眼的大家小姐,她没有薛林的才华,没有探春出彩,也没有嫡出的身份。她总是被习惯性忽视,只因为在人眼中她是一块“木头”,不会哭,不会笑。

  她是荣国府长房所出的小姐,贾迎春

  大多数人对于贾迎春这个“可有可无”的人物没有多大印象。发生在贾迎春身上比较著名的一个情节是书中第七十三回。在奶娘和丫鬟因为贾迎春的首饰而大吵的时候,迎春却“不敢”拿出小姐风范,执起一本《太上感应篇》,坐在一旁默默的读着。直到探春经过,才摆平了这一闹象;随后,平儿要帮助追回金凤,她却说:“宁可没有了,又何必生气。”

  这是懦弱吗?我认为不是。这是一种善良包容,同时这也是一种别样的明哲保身之道。

  贾迎春这位女子,所尊崇的理念不是元春和探春的光复荣耀,振兴家族。她崇尚道家精神,她知道,道法自然,万物皆在因果之中,因果相连,有因必有果。她明白,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越是大的气度,越能够包容一切。

  因此,她选择了沉默,选择了纵容她身边一切的不平。她不是不疼,她会哭;她不是淡漠,也会笑。只是她选择把这一切藏在心中,尽可能不为自己、不为身边的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在贾府这个鱼龙混杂的地方,见人办事,欺善怕恶之象笔笔皆是。刁奴欺主,明争暗斗,“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

  机敏如探春,也不得不发威动怒去震慑贾府上下;谨慎如黛玉,也不得不为众人的悠悠之口而吃心;圆滑如宝钗,在奸佞妄为后,不得已对大观园避而远之。

image.png

  而迎春,她既不能够像宝钗一样一走了之,也不能像黛玉一样受到贾府最高统治者的庇护,更不能像探春一样威慑他人。她若想在贾府好好的生存,只有远离是非,温吞隐忍。她把一切都寄托在因果之上,始终都相信,自己的善良,自己的退让,终会有好的结果。她不求别人理解她的心思,只求自己无错无过,所作所为能对得起本心,就足够了;上天会明白她这个人,以及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善良能够两全,所做出的一切包容与谅解。

  可是,迎春错了。不是错在自己的信仰,而是错在所生的时代。在那个时代,在那个贾府,不容许有这样的善良存在,不容许女子能够得到真正的幸福。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可是纵观书中女子,聪敏或愚钝,温良或凶恶,真正得到好的结局的有多少呢?是的,在封建时代,红颜薄命,女儿悲剧是必然。不论迎春是刚烈还是懦弱,是敢于抗争还是无能争辩,悲局皆是相同。可以说,那个年代,每一位女子的命运不是性格所控,也没有什么因果必报,社会就已经奠基了所有女子的悲剧情调。

  可这一切,迎春不知。

  所以,在被无良的亲生父亲贾赦“出卖”于虎狼之地后,迎春哭诉道“偏是这么个结果”。她种下了善良的因,却没有料想到结出的不是硕大而甜美的果实;相反,那是一颗晦暗酸涩的苦果,甚而,这颗果实能够毒人性命。

  太上曰:祸福无门,唯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迎春做到了李昌龄作《太上感应篇》劝善的初衷,可是那个时代所回馈给她的却恰好相反。

  迎春的命运,是封建时代女子悲剧的最鲜明写照,多少女儿顺应天命,不违女德,只求因果得报,善良终有好结果。

  可惜,正如黛玉之言:虎狼屯于阶陛,尚谈因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