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凿壁偷光”的匡衡,长大后是什么样子的?

  幼年“凿壁偷光”的匡衡,长大后是什么样子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千百年来,“凿壁偷光”这个故事,都被口口相传,用于教育那些刚上学的孩子。想必我们每一位,都曾经接受过这样的教育。当然大家对于这个故事也是耳熟能详,无非就是一个叫做匡衡的穷孩子,晚上把墙壁给凿开,借着邻居家的烛光去读书。

image.png

  相信很多人看过这个故事,都对此不太相信。一来大家都知道,黑暗的夜晚点燃一支蜡烛,所发出的光,只能照亮很小的一块地方,通过墙壁去偷光,感觉不太现实;二来就是感觉他这种行为不好,他倒是自己留下了好学的名声,但把别人的墙壁凿穿,也应该是损人利己吧,搞不好还会引发邻里纠纷呢!

  事实上,这个受到家长们一致夸奖的好孩子,他长大后虽然当上了官,却没有往正路上走,居然发展成了一名受人唾骂的贪官,最终也是落得了可耻的下场。不过关于他的这段故事,家长们也许并不知情,也许知道了也不肯说,因为这与他好学上进的形象,实在是反差太大了。

image.png

  由于他对于《诗经》有着独到的理解,为此就受到了刘奭的看重。要知道他可是大汉王朝的太子,在他当上皇帝以后,匡衡自然就受到了提拔重用。其实这个皇帝就是汉元帝,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印象,就是那个被宫廷画师忽悠,使得王昭君最终出塞的皇帝。

  感到受到愚怒的皇帝,扭过头就把所有的宫廷画师给杀了个干干净净。虽然画师很可恨,但起码说明了一点,这个皇帝很是昏庸。正是在他的宠信之下,匡衡最终当上了大汉王朝的丞相,可以说是登上了人生的巅峰。这时候的他就有些忘乎所以,屡屡因为行为不检点而遭人弹劾。

image.png

  不过皇帝愿意相信他,使得他每次都能够化险为夷。然而他的儿子匡昌就有点“坑爹”了,他不仅因为违反法纪被关进了大狱,而且让人感觉离谱的是,他的那些朋友竟然想着用“劫狱”的办法,把他从大牢里捞出来。这种事当然不可能成功,就连匡衡也受此连累,被赶下了台。

  随着他被罢官,那些反对他的人,就开始向皇帝报告他犯下的那些贪赃枉法的事情。最让皇帝生气的是,原本已经赏赐了他31万亩土,他竟然得寸进尺,偷偷地为自己多划了4千多亩土地,把手都伸到皇帝的衣兜里面了。这样一个贪官自然不为朝廷所容,他也被罢为了庶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