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的带兵方式是怎样的?他打仗时有什么习惯?
2021-01-04 13:57:07 王贲 王翦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王翦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他都有什么秘密呢,请听我详细道来。

  王翦是战国末期秦国著名将领,也被认为是秦国一统六国的首席功臣,后人也将王翦列为战国四大名将之一。据说王翦小时候就对兵法非常感兴趣,后来跟随秦始皇作为统帅平定六国,完成统一大业。不过王翦带兵的方式其实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且和当年白起那种打法有一定相似性。只是因为当时秦国国力要远胜于其他的诸侯国,所以才消耗的起,不然长久持续下去,恐怕秦国国力也会慢慢被消耗干净。

image.png

  王翦是秦国著名的大将军,军事家。王翦在平定六国之中拿下了五国,因此,王翦每次出兵作战都向秦始皇提出很多要求,包括人马,粮草,和武器装备,秦始皇虽然无奈,但是也得尽力满足他的要求。

  例如围攻赵国之时,与李牧对峙了整整一年却不进攻,私底下用反间计,收拾掉李牧。秦灭楚以前,秦始皇问上将李信需要多少将士,李信答曰“不超过20万”,秦始皇再问老将王翦,王翦答曰“非60万不可”。秦始皇认为李信果断勇敢,任命他为军队首领。结果,他被楚国的将军项燕打败,大败而归。秦始皇收到军情后,极其愤怒,亲自请王翦出山,并答应他的一切要求。

image.png

  答应用上举国之力来支持,这样王翦才带领人马出征。楚王知道后,又急忙招募了三十万新兵,甚至老幼和妇女都占了一大半。可惜王翦在包围楚军后,反而修筑营地固守玩消耗,楚军早已物资缺乏就等着来个决战,最后在冒险出击时被王翦反击打败输掉了这场国运之战。可见王翦的用兵之道还是很先进的,早早就明白了物资的重要性,也难怪会提出这样的要求了。

  王翦一开始便用了当时秦国最优质的兵力对楚国发起了最凶猛的攻势,这样的攻势迅速使得楚国兵力不住,为此楚国紧急的从国家没再次招募了10人参军,只不过这10万人却并不是青壮年,大都是以老人小孩为主。然而这时候的王翦却并没有大举进攻反而在城外驻扎了下来打起了持久战。最后一年时间下来楚军终于坚持不住,主动进攻但却中了王翦的圈套,楚军大将一败涂地。所以说王翦可谓是秦国的一大战神了。

image.png

  尽管王翦在每次战争中消耗的人力、物力、财力都非常的巨大,但是实际上部队的损失还是很小的。众所周知,秦始皇统一了六国,在灭掉其余五国的战争中,如果每一次都使用白起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也许还没有等到秦始皇统一的那一天,自己的兵力就消耗殆尽了。所以尽管王翦每次作战消耗巨大,但好在最终的结果都不错,所以秦始皇对于王翦打仗的这个习惯,虽然觉得肉疼,但也只好咬牙答应,一统六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