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爱面子的人是谁?因打了败仗羞愧而死
2021-01-04 15:01:11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如果谈及三国当中心胸狭隘的人,人们头一个想到的便是周瑜。此人小气到被诸葛亮三次略施巧计之后,就气得吐血而亡了。但是故事只是一个故事而已,周瑜也只是其中的一个角色。真正历史上因为心胸狭窄而被气死的人,却是曹休。

  通过姓氏大家就能猜到,这个人与曹操有一定的关系。曹休是曹操的侄子,而且是年少成名。一直跟在曹操的身边四处征讨,哪怕在对付董卓的时候,他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曹休是曹操十分信任的武将。

  曹休初展才华之战是汉中之战,当时他是整个大部队的直接领导。曹操授命与他去夏侯渊处做支援。但是刘备不想让两路人马相遇,便派马超关羽、吴兰等人带队拦截。谁也没有曾想曹休会如此勇猛,不但没让刘备得逞。还赢得了在汉中之战当中的首场胜利。

  之后的曹休就像开了挂一样,从来没有经历过败仗。等到曹丕成为了皇帝之后,他直接当上了镇南大将军。都说新官上任就要做出点贡献,曹休直接带兵渡江,把孙权的军营烧了个遍。一时之间整个江都都是他的威名。

image.png

  下一个目标就是东吴了。这一次曹丕御驾亲征,而曹休则作为东路的大将军。此次曹休的主要对手是吕范这个东吴的前将军。此仗曹休可谓是打的顺风顺水,当时在江上突然有大风刮过。直接将吴军的一些船只掀翻于江内。曹休正好趁此机会,让臧霸奉命作为突击队主动出击。这一仗大获全胜,让东吴军队损失了数千人。而反观另外两路军队无一胜仗。

  谁曾想曹丕也没有活多久,在黄初7年驾崩之后。曹休联合众位实权武将,成为了辅政之臣。之后皖城又大败吴军,很多东吴的官员都出门投降。正因为这件事,可把孙权气了个够呛。

  曹休从领兵打仗以来,几乎没有遇到过什么坎坷。再加上如今权力越来越大,东吴又有很多的官员向他投降。其中就有潘阳的太守周鲂。这些事情都令曹休开始洋洋得意起来,此时的他正率领10万精兵前去皖县。

image.png

  骄兵必败这是至理名言,此时的曹休正犯了这种错误。他低估了孙权的能力,忘记了孙权也是一个有能力的霸主。原来周鲂投降只是一个圈套,再加上有孙权的配合对周鲂的辱骂。完全扮演了一个合格的,遭受臣子背叛之后君主的表现。

  这一切假象都令曹休信以为真,根本不听身边的人的任何意见。没想到刚到石亭,就被将近9万人的队伍包围了。此时的曹休才方知是计,顿时悔恨不已但为时已晚。他所带的兵足足损失了近万人,才得以突围出去。这一次曹休逃得非常的狼狈。

  好在这个时候有人增援他,来的人是贾逵。这一支部队的到达,让东吴的军队误以为曹休的援军到了,才得以让他脱身。之后又是贾逵把自己的军用物资拿出来与曹休共享,才让他逃脱全军覆没的厄运。

  其实兵败是军家常事,可偏偏曹休却看不透这一点。而且他因为之前与贾逵有私怨,却不感激贾逵对他的救援,反而埋怨来得太迟。再加上后来皇帝并没有责备他,反而安抚于他更让他觉得没了面子。就这样一个身经百战的将军,仅仅因为失败了一次郁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