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楼兰在哪个地方?为何要“不破楼兰终不还”?

  在我国的西部,古代的边境地区,有个神秘的小国,被称为“楼兰国”,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个名字,其中,不少盗墓素材的小说,也以楼兰为故事背景,开了一个个神秘而又有趣的故事。

  说起楼兰在哪呢?史书和考古发掘都已经证明,曾经的古楼兰就在新疆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北境,其中把楼兰名气更加盖住的就是,这里为罗布泊旧址,没错,就是那个号称人类禁地的地方,而随着罗布泊的干涸,这里形同人耳的地状,也引起了众多人的好奇,也称这里是地球之耳,另有别名称为是死亡之海。

  楼兰的历史,神秘的西域小国

  楼兰的历史颇为神秘,至今都无法证实,它创立于什么时候,但最早的楼兰的名字,出自于历史巨著《史记》中,上书所记载的楼兰,是公元前176年,当时的汉文帝与匈奴达成协议,称楼兰归于匈奴,从这开始,楼兰现世,而在116年后,也就是公元前60年,通过战争决定的归属,楼兰又被汉朝夺下,受西域都护府管辖,而因为楼兰是丝绸之路上必经的国家,所以汉朝和匈奴经常为楼兰打得不可开交,但当时的大多数时候,由于汉朝强盛,所以楼兰都作为汉朝的附属国存在。

image.png

  西汉大敌是匈奴,为何汉朝却称“不破楼兰终不归”

  在汉朝时,我们知道,头号大敌莫属于匈奴,在短短几代皇帝的手里,就发动了数十次的战争,从最早期的,匈奴一直南下侵略,汉朝只能被动防守,但随着几代帝王的隐忍和发展,汉朝渐渐有了反击匈奴的能力,尤其到了汉武帝时期,作为中国古代最雄才伟略的帝王之一,他先是派兵平定了南方闽越国的动乱,而后养兵三十万,出征匈奴,先后发动了十几次反击,成功收回了河套地区、封狼居胥,解除了匈奴对于长安,也就是现在西安的威胁,而且派出大将霍去病卫青,打得匈奴结尾闻风丧胆,而丝绸之路也是在汉武帝时期,通过张骞出使西域,定了下来,成为自古至今,十分重要的一项成就。

  而当时,还发生了一件事,那就是面对匈奴的威胁时,汉朝皇帝不先考虑如何对付匈奴,而是想要先把楼兰给灭了,而楼兰到底做了什么,使得汉朝如此痛恨匈奴,还留下一诗词“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回”!

  而分析当时的情况,应该是这三个原因,导致西汉如此仇视楼兰

  第一,就是楼兰的地理位置太过重要,前文中我们提到,楼兰作为丝绸之路的必经通道,也是中原与西域通商往来的唯一通道,楼兰国的位置可见一斑,但当时的楼兰王却是一个墙头草,风吹哪边就往哪里倒,一直游离于西汉和匈奴之中,而这对于丝绸之路的确定是有很大隐患的,所以想要建好丝绸之路,这个问题也必须要解决。

image.png

  第二,就是楼兰王太过小人,通过丝绸之路,汉朝皇帝经常会派遣使者出使西域各国,但在途径楼兰时,却经常发生,使者被杀,带过去用于赏赐和交换的宝物也被抢走了,而根据现场的环境,发现是匈奴动的手脚,刚开始,因为两国原本就是敌对的状态,所以皇帝除了愤怒也别无他法,只能希望士兵能英勇杀敌,早日解决匈奴问题,但后来,通过楼兰王的弟弟,他是更加亲近于汉朝的,所以向汉武帝告密,汉武帝哪里受得了,泱泱大国岂能被尔等所欺,于是派了杀手傅介子刺杀楼兰王,也成功出了这口恶气。

  第三,就是喜欢皇帝还是想让自己信得过的人,去管理楼兰,这样就再也不会发生墙头草的行为,而这个人选,也已经定好,就是当时告发楼兰王的弟弟尉屠耆,而后楼兰也因此改名称为鄯善国,一直臣服于汉朝的管制下。

  而之后的历史,就是鄯善国因为数百年的发展,还有丝绸之路带来的巨大潜力,鄯善国吞并了周边的小国,成为西域七强国之一,而当时碰上了华夏的西汉末年,三国之乱等等,鄯善国也脱离管制,而后被北魏派兵给灭了,就此西域一代神秘的王朝,楼兰就此成为了历史。

  当然,北魏灭楼兰并没有残害百姓,后来之所以这里没有了百姓,据说是因为,罗布泊出了问题,上流河水被改道截断,所以当地人被迫离开,当然这也只是传说,关于楼兰人消失的传说还有很多,至今也没能证实,是哪种原因导致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