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的女中豪杰,洪宣娇的一生有多传奇?

  古时候,带兵打仗是热血男儿该干的事情,很少会有女人参与其中,但历史上也出现不少有名的女将,比如代父从军的花木兰,青楼出身的梁红玉,都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将。今天要说的这位女将,是太平天国的女中豪杰,名气比女状元傅善祥要高很多。有人说她才是天京事变的导火线,最后太平天国内乱,仔细一想很有道理。

image.png

  洪宣娇,原名杨云娇,广东福源水村人,长相貌美又武功高强,被洪秀全认作妹妹,改名为洪宣娇,嫁给西王萧朝贵。之后跟着洪秀全等人东征西战,太平天国的创建和经营,她功不可没。为什么说她是天京事变的导火线呢,需要慢慢分析。

  公元1851年,洪宣娇在洪秀全的做主下,嫁给萧朝贵做老婆,可是新婚才不久,丈夫就在长沙城的战斗中死去,她年纪轻轻就成了寡妇。于乱世之中成就姻缘,并无过多的感情,洪宣娇带着一丝遗憾继续征战,三年之后太平天国成立。此时太平天国的高层分别有洪秀全、杨秀清、冯云山、韦昌辉、翼石达开以及她本人。

  天王洪秀全最大,东王杨秀清管其他人,而洪宣娇是洪秀全的妹妹,直接归天王管,不需要听命任何人。她毕竟是一个女子,丈夫死了之后与杨秀清感情交好,最后两人日久生情在一起,私下里经常密切来往。既然她跟杨秀清有这关系,为何会参与天京事变,造成杨秀清被杀呢?原因是关于一个女人。

image.png

  太平天国建立几年之后,洪秀全沉迷于美色,而杨秀清趁机独揽大权,大刀阔斧地改革,威望非常高,使得洪秀全等高层对他非常不满。杨秀清本是一介武夫,能做出这些举动,主要归功于一个叫傅善祥的女子,此女子是太平天国的唯一女状元,非常有才华,两人还好上了,这就招来了洪宣娇的嫉恨。

  自从进入天京以后,杨秀清对洪宣娇越来越冷淡,喜欢上才貌双全的傅善祥。洪宣娇一气之下与北王韦昌辉私通,加上杨秀清独揽政权,便吹起了枕边风,挑唆洪秀全和韦昌辉发动兵变,最后杨秀清和傅善祥死于天京事变中。

  经过“天京事变”后,太平天国已经元气大伤,再加上国内高层腐败堕落,最后被清军攻破天京城,太平天国彻底被推翻。而作为颇有名气的女将洪宣娇,也在这场战争不知去向。

  关于洪宣娇的最后归宿,大家说法不一,有人说她在战乱中死去,尸首早已模糊不清,无法辨认。也有人说她在清军攻城前,装扮成一个妇女逃到了伤害,最后跟随洋传教士到了美国,成为医生给人治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