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观伤春的一首词,读来十分令人忧愁

  秦观是北宋词坛中的重要人物。他的宋词偏于婉约,多写男女之情,多写人生失意。最知名的词句,当然就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不过,还有一首秦观最“愁”的宋词,其中词中的名句一样很精彩,读后过目不忘。且看:

  西城杨柳弄春柔,动离忧,泪难收。犹记多情、曾为系归舟。碧野朱桥当日事,人不见,水空流。

  韶华不为少年留,恨悠悠,几时休?飞絮落花时候、一登楼。便作春江都是泪,流不尽,许多愁。

  这首词的题目是《江城子·西城杨柳弄春柔》,是秦观所写的一首伤春伤别之作。其中最惹眼的,当属这首词的下片,“韶华不为少年留”,以及“便作春江都是泪,流不尽,许多愁”。

  开篇直接写 “西城杨柳弄春柔,动离忧,泪难收”,写明了伤别的主题,杨柳依依,离别依依,所以“泪难收”。果不其然,接下来一句 “犹记多情曾为系归舟。碧野朱桥当日事,人不见,水空流”,不但确认了离别主题,还想起了去年此地与情人的离别场景,“多情曾为系归舟”,然而今日想起,只记起“碧野朱桥当日事”,所看到的却只有“人不见,水空流”。这里的景色依旧.可人却已经不再,这是多么的令人悲伤啊。

image.png

  下片一开始,一句 “韶华不为少年留”可谓经典。伤离别、伤春惜时、感叹青春不再人生悠悠的诗句有很多,但是这句 “韶华不为少年留”可谓最为经典。时已至暮春,想到韶华的流逝,心中怅恨不已。

  随后看到飞花,内心更觉伤感,所以 “飞絮落花时节一登楼。便作春江都是泪,流不尽,许多愁”,登上高楼.见桃飘李飞,不免叹息哪怕眼前的江水全部化作泪水,也流不尽自己的许多愁,可见他愁绪之深浓。

  秦观这首词写伤春,写离恨,写青春易逝,主题并不新鲜,但是词句艺术却很高超。尤其是“韶华不为少年留”写出青春易逝,又比如“便作春江都是泪,流不尽,许多愁”酷似李煜“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也是相当经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