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懿皇贵妃:敢顶撞太后,历经四朝成贵妃

  在古代的时候皇太后虽然她的权力不如皇帝大,但是毕竟是皇帝的母亲,所以她所享受的尊贵应该是整个国家当中最大的,就连是皇帝看见了也要毕恭毕敬的,可是在清朝的时候竟然有位妃子不知天高地厚的顶撞皇太后,可以说是非常的霸气了,她就是敬懿皇贵妃。她是赫舍里氏,满洲镶蓝旗人

  其实这个赫舍里氏并不是大家所了解的索尼的后代,她和索尼并非是一个家族的,地位自然也比不上他们高。不过敬懿皇贵妃是来自满族八旗当中的官僚家庭,所以出身也不是一般人的人可以相比的。在同治十一年的时候,16岁的她参加了同治皇帝举行的选秀。据说她那个时候,皮肤很白,长相也十分的漂亮。

image.png

  除了外在的美之后,她还有很好的修养,所以面对这样的女子,实在是想不起来什么理由去拒绝,而且慈禧对她也是颇为满意的。进宫之后,她被封为了瑜嫔。虽然进宫的时候很风光,但是入了宫之后,所有人的焦点根本不在她的身上。当时的东宫太后一直支持皇后,而西宫的慈禧支持慧妃,所以瑜嫔就完全被冷落了。但是据说,皇帝很喜欢皇后,不过也会对瑜嫔有点宠爱。

  让她没想到的是,自己进宫还不到两年,皇帝就因为天花去世了,这也意味着才18岁的她就要成为一个寡妇了。在同治皇帝去世之后,她被晋升了位份,从瑜嫔到瑜妃,但是这跟慈禧第一个看好的慧妃(后被封为淑慎皇贵妃)差得还是有点远。光绪继位之后,赫舍里氏这些先皇的后妃就没有什么用处了。

  慈禧对她们尤其的不喜欢,她开始亲近光绪的皇后和光绪的瑾妃,但是对于赫舍里氏这些先皇妃真的是厌烦的很。不过赫舍里氏也是一个识趣的人,她把自己的感情到寄托在了书画上面,让它们来陪伴着自己。后来光绪又去世了,赫舍里氏被封为了瑜皇贵妃,而光绪的皇后就成了隆裕太后。因为这个太后有慈禧的遗诏大权,所以她觉着自己权利很高,对于自己的长辈十分不尊敬。

image.png

  她经常称赫舍里氏为奴才,这样的称呼真的是气坏了赫舍里氏。据说在她们参加慈禧的永安山陵大典的时候,赫舍里氏等人,开始大声的说道要跟着慈禧太后去地下,为了避免这场闹剧,在载沣的要求之下,隆裕太后把她们封为了太妃,而不再是奴才了,这样之后她们三个才作罢回宫。

  据说在隆裕太后死后,赫舍里氏不仅没有任何的伤心,她还指着她的尸体说,你也有今天这个结局,这是对太后赤裸裸的羞辱,能够羞辱太后的,恐怕整个强王朝当中也只有她一个人了吧。据说,在溥仪被赶出了皇宫之后,她和其他的几个同治时期的后妃,住进了荣寿固伦公主的府邸。赫舍里氏是在1932年去世的,那一年她77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