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万三是如何成为巨富的?他真的是白手起家吗?

  中国古代一直都是重农抑商,而皇帝作为国家的头脑,自然是集军事、财政大权于一身,所以一般皇帝也不会和商人和富人过不去,但是在明朝却出现了一个例外,那就是沈万三

  沈万三是元末明初人,他在民间极为有名,甚至成了富翁的代名词,把他的财力换算成今天的钱的话,要比如今的马云还要富有。作为江南的第一富豪,富可敌国的他连皇帝都对他有所忌惮。在民间,甚至还有许多人将沈万三当成是财神爷来祭拜。

image.png

  沈万三虽然有名,不过这个名字并不是他的本名,而更像是一个称号。他姓沈名富,而明初时百姓常称巨富为“万户”,沈富在家中排行老三,民间为了表达对他的尊敬一般称之为“沈万三”。

  至于沈万三是如何发家致富的,说法很多,其传说最广泛的说法是他有一个能汇聚天下财富的“聚宝盆”。不过这很显然是编撰的故事而已,当不成依据。虽然关于他如何起家的讨论很多,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沈万三并不是白手起家。他的父亲就是个农业大户,名下有不少田产,算是个小“富二代”。根据史书里记载“初居东蔡村时,人以圩菜之地归之,佑躬率子弟服劳,粪治有方,潴泄有法,由是致富不赀。”也可以看出来,最初沈万三也是依靠着耕种田地而发家,可以说这是他原始财富积累的阶段。

  沈万三真正成为巨富是从“通番”开始的,通番也就是现在的“跨国贸易”。将明朝的丝绸、茶叶和瓷器运往外国,船回来的时候在带上国外盛产的象牙、香料和药材,这一来一回就能赚取大量的利润。不过由于海上运输充满不确定因素,遇上海难基本血本无归,而且船队本身就需要相当大的资金来支持,不是一般商人能做到的,还好当时的朝廷比较鼓励发展工商业,多次减轻商业税,也鼓励中外贸易,不得不说沈万三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典型的“农业起家”,“商业发家”。

image.png

  不过沈万三虽然富可敌国,但是说到底只是一个商人,在皇权的面前只不过是被待宰的鱼肉一样。当然沈万三也明白这个道理,主动帮朱元璋分担修建城墙的费用,甚至愿意出钱犒赏三军,希望博得朱元璋的好感,不过朱元璋还是没有放过他,最终抄了他的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