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皓:因强硬而赢得帝王尊重的亡国之君
2021-01-05 16:06:04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在刘备去世之后,蜀汉交到了刘禅手中。这个刘禅原本就并非帝王之才,再加上刘备交给他的蜀汉早就已经满目疮痍了,好不容易得来的蜀国,最终还是败在了刘禅手里。

  为了苟且活命,他当上了安乐侯之后,不得不整天装疯卖傻,名曰:乐不思蜀!东吴在后来同样被西晋灭掉了,那么东吴的末代国君结局又如何呢?

  如果说刘禅是懦弱的代表,那么东吴的末代国君孙皓就是硬气的象征了。拥有很强硬的想法,也拥有很强硬的做法,可惜再美好的理想也敌不过骨感的现实。不过和同期的其他两位皇帝相比,他的形象还是比较正面的。

  孙皓原本并不是预定的接班人,他的叔叔孙休去世时,儿子们都还太小,无法担当大任。当时曹魏的皇帝已经被司马家族的人成功换下来了。蜀国的刘禅也彻底扶不起来,如果这时候东吴不选择强硬的接班人,很快也会被吸收掉。这时候,有野心又有实力,而且已经成年的孙皓就入了东吴大臣的眼。

  孙皓在年幼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但是这并没有让他堕落,反而让他成长到很少人能追赶到的高度。他向来还知道自己要什么,更加知道如何去争取。

  在他还没有得到机会之前,他一直不断的修炼,无论是文学还是军事都有一定的成就。尤其是在书法方面,同时擅长好几种书法,他的书法甚至足以和曹操一争高低。

  孙皓的上位之路和宋徽宗有些相似,不过在上位之后却隔天差地。前者在上位之后一路被打压得很惨。孙皓在刚上位时同样非常懦弱,凡事都听老臣们的意见。

  不过他这样做只是为了麻痹旧臣而已,在他摸清楚了各方势力后,很快就开始发威了。前朝皇帝留下的臣子,被他用各种手段处理掉了,为朝廷换上了新鲜血液。

  孙皓觉得这些老臣个个贪生怕死,甚至觉得西晋根本就是纸老虎。他的最终目标也不是苟且残喘,而是志在洛阳。

  为了给自己造势,他刻意在东吴很多地方给自己制造了祥瑞之兆,让大家相信他一定会成为天下之主。结果在众多巫师的鼓动下,连他自己都被洗脑了,坚信自己一定会灭掉西晋,成为天下的老大。

image.png

  在各种机缘巧合之下,东吴恰好打了几场胜仗。而且孙皓执行各种新政策之后,东吴的军队成功抵挡住了西晋的攻击,把敌国的军队给杀回去了。

  据史料记载,孙皓曾经也做过贤君。他在刚上位的时候非常体恤农民百姓,颁发了很多对百姓有利的政策。前任皇帝留下了很多宫女和珍禽异兽,孙皓上位之后,放走了很多珍兽,还让宫女们回家婚配,受到了很多百姓的尊敬。

  可是有了这几场战果之后,孙皓却开始不断的膨胀,觉得自己的做法一定是对的。也更是瞧不起现在东吴国主的位置,觉得洛阳城的皇位才是自己的。甚至整天幻想着西晋皇帝向自己叩头的一面。

  虽说东吴的人数并不是很多,但是也不代表所有的人物都已经被孙皓蛊惑了。实际上还是有很多人和孙皓做对的,这些人都非常理智,并不愿意跟着孙皓瞎折腾。毕竟东吴就这么一点地方,如果再继续折腾下去,只会更快被西晋吸收掉而已。

  这些人都是经历过战争的,难得过上几天好日子,自然希望一直好下去。于是全国上下形成了两派,一派是被孙皓成功蛊惑,心里充满了豪情壮志的。

  另一派则是反对孙皓继续膨胀下去的。在孙皓看来,那些反对他的人都是敌人,比西晋更加可恶。

  刚开始只是两派之间不断的争吵而已,发展到后来,孙皓利用他手中的权利大开杀戒。只要哪位大臣敢反对他的做法或者政策,结局都非常凄惨。

  在司马家族的军队还没打进东吴之前,东吴的政权就已经快瘫痪了。东吴百姓对孙皓的印象由原本的贤君逐渐变成了暴君。再者,孙皓的高调也成功吸引了司马家族的注意力。

  东吴虽小,但是对于司马家族来说也是必然要拿下的,这样才算是完成了统一。孙皓的得瑟只不过是提前迎来了东吴的覆灭而已。

  在孙皓还没实现他的理想之前,司马家族就已经派兵把东吴给灭掉了。原本高高在上的东吴之主成为了亡国之君,一下子从云端跌到了泥潭。

  同样作为亡国之君,蜀国的刘禅为了活下去,不得不时刻装孙子,刻意忘掉自己的灭国之恨,在司马家族面前假装安乐。但孙皓就不同了,哪怕东吴已经毁在他的手里了,他同样非常强硬,完全不惧怕得罪了司马家族会有哪一种下场。

image.png

  司马炎作为战胜国,确实有强硬的资本,也确实有嘲笑孙皓的资格。但是作为亡国君的孙皓,态度竟然比司马炎更加强硬。司马炎让他叩拜自己,并且告诉孙皓,自己已经等这天很久了。

  但凡有眼色的人听到这种话之后都不会反驳,但是孙皓不但反驳了,而且还反驳的毫无余地。只见他淡定地回答司马炎:“如果不是上任皇帝留下烂摊子给我,咱俩到底谁赢谁输还不一定呢。”瞧瞧,这是一个亡国之君该有的态度吗?

  事情还没完呢,孙皓和司马炎之间的谈话告一段落之后,又和贾充怼上了。这个贾充是司马炎身边的红人,也是司马家族的大功臣。

  自认为很了不起的贾充想要在孙皓面前长脸,于是问孙皓:“听说你在你的地盘挖人眼睛,还剥人皮。这到底是哪一种刑罚。”孙皓连皇帝都不怕,又怎么可能怕一位臣子呢?

  于是强硬又轻蔑地反驳:“这种刑罚专门针对狡诈不忠之人,还有身为臣子,却敢弑杀国君的奸臣。”要知道贾充可是杀死过皇帝的人,孙皓这么一说,贾充反而哑口无言了。

  就在大家都以为孙皓必须为他的强硬态度买单时,司马家族的做法却让众人大跌眼镜。他的强硬竟然为自己换来了尊严,不但没有被杀死,反而为自己赢得了尊重,在西晋过了好几年不错的日子后才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