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大江大河2》宋运辉为什么会提出离婚?隐忍了很久后的理性爆发
2021-01-05 16:11:14

  近日热播的电视剧除了剧情大赞的破案大剧《巡回检察组》外,还有一部让人非常喜爱的口碑热剧《大江大河2》。这是一部以宋运辉、杨巡和雷东宝等人为主线的,记录80/90年代社会、经济领域发生重大变迁的时代剧。

  这部剧中最重要的核心角色就是宋运辉这个人物,因为与敢闯敢干但粗犷自负的雷东宝,以及聪明努力但过于圆滑的小杨巡相比,宋运辉的意志坚定、学识过人、奋发意气、爱恨分明、原则性强更让人喜爱和佩服。

image.png

  在《大江大河》第一部中,在厂里初出茅庐的宋运辉被程厂长相中,有意鼓动女儿程开颜主动接触宋运辉,在各方的撮合下,这对门不当户不对的年轻男女结婚了。其实婚后,一开始宋运辉与程开颜的感情也非常好,宋运辉总是唤程开颜“小猫”,这是一种爱的体现。

  但是,在《大江大河2》中,随着宋运辉从金州到东海,凭借自己的才识和能力,在东海的重点化工项目上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了东海化工这样一个大型国企最年轻的副厂长,他的发展不可限量。由于他的权力变大,程开颜一家开始想方设法地利用他的关系。

  宋运辉刚到东海工作不久,他的妻子程开颜也想调到东海工作,但由于宋运辉刚来东海,东海一期项目正在迅速开展,有很多事情要忙,他不是很想立刻把妻子调来,但由于程开颜的不断撒娇和请求,宋运辉还是帮妻子调了过来。程开颜从金州一个幼儿园的老师,摇身一变成了东海当地一个教育局的科员。

  后来,程家又想把程开颜的哥哥程千里调到东海工作,甚至直接调到东海化工的敏感部门采购部工作。但是这种要求明显让宋运辉为难了,他勉强答应将程千里调到东海化工的邮储部门当个科长。程开颜倒是挺开心,但是,程父和程千里一听都不愿意了,程父为此都生病了。

image.png

  当程父在病榻上当面恳求宋运辉帮助儿子程千里时,由于这个要求明显不合理,且远远超出了宋运辉的个人原则,他虽然不忍,但还是果断地拒绝了。为此程家对宋运辉这样一个“白眼狼”来人,程千里一直认为,如果没有程家的帮助,宋运辉走不到今天。对此,程开颜与宋运辉之间开始有了隐藏的矛盾。

  由于宋运辉的职位和权力之大,就连程开颜的一位女领导都想借机攀附,她想借机帮助自己丈夫在东海化工谋得一个重要职位。她在程开颜来的第一天就知道程开颜的丈夫是谁。她开始慢慢和程开颜接触,之后给程开颜送了价值六千多元的手镯,那时候的六千元可是很大一笔钱,很多人的工资一个月只有几十元。

  “天真烂漫”的程开颜以为人家送的只是礼尚往来的小礼品,但是当宋运辉看到藏在盒子下面的价格标签后,坚持让妻子把东西送回去。结果程开颜又再一次被忽悠了,她还以为是便宜货,没有退掉手镯而是藏了起来。幸亏后来宋运辉及时将手镯送到东海化工厂长的办公室,承认自己没有做好严防死守,化解了这一危机。

  这件事发生以后,宋运辉和程开颜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升级。两人在为这件事争吵时,程开颜心里之前埋下的疙瘩又起来了,她开始旧事重提,责怪宋运辉没有帮助她家,没有替她父亲想办法,没有帮她哥哥调到采购部。甚至有点责怪宋运辉忘恩负义的意思。

image.png

  这时候忍无可忍的宋运辉说出了一句,“你是不是真的以为,我是靠你们家才走到的今天吗?”仅这一句话就能看出,宋运辉,这个从山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身上同时兼具着自卑与自信性格的他,已经受够了程家人,这个城里的官宦之家对自己的控制和利用。

  收礼事件过了之后,又出了一件事。东海化工新来的一个女同事冯工因为工作原因与宋运辉接触得较多,受到了程开颜的妒忌,她认为宋运辉与冯工之间关系太过密切,所以跑去找冯工,让她离宋运辉远点。冯工因为这件事要辞职,被宋运辉知道后,他与妻子再次爆发矛盾。

  两人在争吵的过程中,宋运辉对程开颜的无理取闹、咄咄逼人、疑神疑鬼再也受不了了。在这位千金大小姐说出,“我程开颜不是好欺负的,我已经够忍让你的了,我们家出了那么大的事,你连个话都没说……你还把我这个当妻子的放在眼里吗?”宋运辉这个沉稳的男人吼出了一句,“那咱们离婚好了!”

  宋运辉这个意志坚定、少年老成的理工男能说出这句话,说明他早已对妻子的为人处世和妻子家人的趋炎附势有了很大的意见,冯工的事这是一个导火索。因为当程开颜问,“你居然为了小冯和我离婚”时,宋运辉说,“跟这些没关系!”这也为最后两人的结局做了一个铺垫。

image.png

  以前有一部关于“穷男富女婚姻”的电视剧叫做《门第》,由佟大为和于明加主演,讲述的就是门不当户不对的恋人走在一起后,由于双方家庭、彼此观念、社会层次的不同,到最后不得不离婚的故事。

  虽然说,并不是所有门第悬殊的爱情都没有美好结局,但是相比门第相近的婚姻,门第差距大的婚姻,双方可能会存在更多理念或观念方面的问题需要克服。当然,不管是什么样的婚姻,最主要的还是彼此真爱,学会理解。因为爱和理解够了,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