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王朝的短命,背后包括了哪些原因?
2021-01-05 16:21:45 裴頠

  西晋王朝在我国历史上是非常短命的,这是因为晋武帝司马炎的主要原因,晋武帝司马炎在自己还活在世上的时候就埋下了祸根,而后来的继承者则是昙花一现。晋王朝时期在我国历史上维持了几十年的时间,并且在这几十年当中不断的更换皇帝,虽然,西晋王朝实现了当时三国时期的统一,但是西晋王朝却在当时南北朝时期统一时间特别短暂。

  司马炎在接过自己的父亲是司马师的接力棒之后,建立了新的政权,并将国号改为晋。不能否认的是,在司马炎接管朝堂之后,在当时为了百姓做出了许多值得夸赞的功绩。并且是把盐还灭掉了,孙吴结束了当时三国时期较为混乱的鼎立局面,石板岩实现了自己祖父的愿望,完成了国家的统一。

image.png

  在司马炎完成国家的统一之后,他在国家的各个地方开始注重农业,并在当时取得不错的成绩,让各地的百姓都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但这种让百姓无忧无虑的时期并没有太久,在他之后他认为自己已经做的够多了,可以完全享受以后的生活了,所以司马炎在自己带领朝堂的后期逐渐走向了下坡路。譬如在司马炎统一国家,开始贪图享乐,并且不关心任何的朝政,逐渐的变成了大家口中的一名昏君。禁止在当时的国家婚姻的出现,这是因为方便自己更好的挑选宫女。根据记载,司马炎在当时的后宫已经拥有了上万人。

  除了贪图美色之外,他还犯下了一个历史性的大错误,那就是在选择继承人方面选择错误。希望原来当时的时期,明明知道自己的儿子司马衷是一个傻子,他仍然选择立他为太子。并且司马炎在当时考虑到司马衷的妻子地位特别的厉害,但司马炎没有考虑到,也正是因为拥有这么厉害的妻子,才为后来的八王之乱留下了隐患。

  另外在西晋初期,胡人不断向华夏大规模的移民,在这种情况之下,司马炎也没有好好的利用。司马炎做出了对于少数民族强力的打压的举动,这就导致当时大批量的胡人对于司马炎的报复心理。并且在司马炎的管理之下,才给后期发生的五胡乱华提供机会。司马炎虽然在自己刚做上皇位,为朝堂做出了一些贡献,在他在后面的时期,荒淫无道。并且在朝政方面不上心,这也导致在后来的时期,他犯下了许多让人难以原谅的错误。并且也是因为他的种种举动才给后来朝廷的变动埋下了祸根,例如在西晋后来的时期发生的八王之乱,永嘉之乱

  西晋王朝一共在历史上存在了50多年,司马炎在位25年,剩下的二十几年里接连更换了三位继承皇帝,在这种接连不断的皇帝更换之下,百姓肯定苦不堪言。而真正晋朝的乱世就是开始于司马炎去世之后,后面的皇帝几乎都在效仿司马炎,导致后面的皇帝一个比一个昏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