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军的创始人之一:罗泽南最后是怎么死的?
2021-01-05 16:37:59

  曾国藩上奏咸丰请调罗泽南,希望能让罗泽南回援江西。其实就算他不上奏,鉴于江西局势的岌岌可危,朝廷上下也已议论纷纷,很多朝臣都主张尽快将罗泽南部回调,但咸丰俯瞰全局,认为武昌攻守正进入关键阶段,这个时候不能抽走主力。

  在上奏的同时,曾国藩又先后五次派人或去函,敦促罗泽南回师。湘军的这些将帅,是真正有着共同理想和追求的一群人,所谓“呼吸相顾,痛痒相关,赴火同行,蹈汤同往”,上了战场,也是胜则举酒让功,败则拼死相救。尤其罗泽南和曾国藩之间,更有很深的私人情谊,绝不可能置对方安危于不顾,因此在接到曾国藩的信函后,罗泽南很是为难,但他又实在不甘心功败垂成

  了解到湖南方面又派了四千湘勇去江西,罗泽南最后还是决定继续围攻武昌。他告诉曾国藩,今年攻武昌,跟去年攻九江完全不同。去年攻九江时,九江的周边全是太平军,就算是攻下九江,也不过是守着一座空城。今年攻武昌,不仅周边太平军的据点都给扫荡一空,而且武昌城也差不多已被围得跟个铁桶差不多了。

  罗泽南预计武昌不久就可攻下,到时他再与曾国藩会师九江,在此之前,他只能勉励对方再坚持一下:“事在人为,你决不可以因为一时的挫折而灰心丧气。”

image.png

  话说得有多洒脱,人心里就有多难受。罗泽南念及“曾公艰危,义同生死”,几乎每一天都想着要赶紧把武昌打下来,好抽身增援江西。明明围困需要的是时间,他的优势和特长也是“以静制动”,但他又不得不打破这一规律,不断想办法怎样尽快攻城。

  1856年4月5日,罗泽南设计将部分太平军诱出武昌城,然后一路追杀,想乘势冲进城去。他太想抓住这个机会,忘记了自己已经进入太平军枪炮的射程之内。

  太平军紧急关住城门后,城头枪炮如雨一样地倾泻。一马当先的罗泽南头部中弹,顿时血染衣襟,但他仍坚持力战,直到实在看不到入城的希望才收兵回营。

  胡林翼听到罗泽南受重伤的消息后大惊失色,急忙赶来探视。罗泽南当时的官衔是宁绍台道,只比知府高一点,位列正四品,而胡林翼已经是从二品的巡抚,但胡林翼对罗泽南十分尊敬,见了面执弟子礼,言行举止恭恭敬敬,俨然把他当成自己的先生。

  胡林翼这么做,不是表面功夫,他确实对罗泽南的学识人品和能力非常钦佩,即使私下与幕僚谈到罗泽南时,都要称罗山先生(罗山是罗泽南的号)。平时事无巨细,胡林翼均要向罗泽南进行咨询,彼此意见统一后才会施行,因此虽然相处时间并不长,但两人已经结下了很深的友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