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诗人的一首喝醉诗,写出了喝酒跟睡觉一样平常

  诗人为何会喜欢喝酒?我们思考一下,或许是因为他们想要追寻人生当中的另外一层境界。

  这些诗人没都怀着入世的精神,渴望能够在现实社会当中做出一番业绩。但是现实生活通常让他们不太满意,所以他们要在喝酒当中寻找到自己所向往的境界。尤其是喝醉的状态,或许是最让他们向往的。

  李白是这样,苏轼也是这样。

  但是李白苏轼他们喝酒,大多数借酒浇愁,或者是喝醉了就以后发出“长恨此身非我有”的感慨。但极少有人像这个诗人一样,喝酒喝到如此的境界来。

  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

  馀花犹可醉,好鸟不妨眠。

  世味门常掩,时光簟已便。

  梦中频得句,拈笔又忘筌。

  这首宋代诗人唐庚的《醉眠》,醉眠的意思就是喝醉了就睡觉。

image.png

  诗人从醉酒当中梦醒了,首先感觉到的是什么呢?“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山谷太安静了,就像是太古时代一般。每日喝酒睡觉,他的日子过得也太清闲了,过了一天就像是过了一年。

  喝醉了酒的人恐怕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分不清现实和梦境,总感觉过了好久,梦醒之后一看时间,才知道今天过了一天。

  “馀花犹可醉,好鸟不妨眠”,回想刚才睡觉的滋味,诗人依然回味不已。虽然是暮春世界,但是山上还是有很多的花朵,赏花喝酒。而小鸟的鸣叫就像是奏响的乐曲一般,也并不妨碍我酒醉睡眠。

  为何诗人会如此?“世味门常掩,时光簟已便”,当时因为他尝遍了这人世间的各种滋味,觉得一辈子很没劲了,而关上了门之后发现躺在竹席上非常方便。

  唯一遗憾的是,“梦中频得句,拈笔又忘筌”,经常在梦中能够想出一些诗意的诗句。但是等到醒了以后拿起笔的时候,这发现这些句子都已经溜走了。

  这个故事非常的通俗易懂,诗人把酒醉之后睡眠和酒醒之后的现实生活做了一个对比。酒醉睡眠可以欣赏美丽的花朵,可以听到山谷的鸟鸣,甚至还能够有非常诗意的句子。但是酒醒以后现实生活当中这一切都已经不复存在。

  所以这也暗含了诗人为何要天天酩酊大醉,酒醉之时才是他想过的生活,而现实生活他更希望在梦境之中。颠倒现实的反差,成就了这首诗歌的韵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