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三大才子之一的徐渭,他的人生有多落魄坎坷?

  明朝的文坛,涌现了很多艺术大家,徐渭就是明代文艺史上的一座奇峰,他与杨慎、解缙合称“明代三大家”。

  王长安先生总结概括了徐渭独特的一生:“一生坎坷,二兄早亡,三次结婚,四次帮闲,五车学富,六亲皆散,七年冤狱,八试不受,九番自杀,实堪嗟叹!”从这四十个字中可以感受到,大才子徐渭的一生充满着苦楚。

  徐渭,初字文清,后改字文长,绍兴府山阴县人。他的号有很多,青藤老人、青藤道士、天池山人、金回山人、山阴布人等都是他的号。徐渭在文学诗文、书画、戏曲等领域都有着杰出成就,同时他也是一位军事家。

image.png

  明朝时期的南方地区发展的很好,逐步成为繁华胜地,经济上的繁华也让当时的人们对文化教育更加得注重。徐渭就是出生在绍兴府山阴县的一个大家族。徐渭是他的父亲徐鏓晚年时候纳妾所生下的,他从小就由父亲的第二任妻子苗氏抚养。徐渭出生后没多久父亲便去世,没过几年他的生母也被逐出家门,没有生母的陪伴这对徐渭而言是很大的刺激。又过了几年苗氏也凄凉离世,徐渭只能跟着同父异母的大哥生活。虽说长兄如父,但是这个长兄比徐渭大了将近三十岁,二人之间没有手足之情,只是迫于世俗的压力,才为徐渭提供吃住。长兄一直痴迷与炼丹,后来也因试用丹药而亡。二十一岁时,入赘了绍兴的一户富庶人家,迎娶了潘氏,在帮助岳父处理政务时接触到了一些官场上的知识。

  自幼没有父母的陪伴,也没有兄弟姐妹一起玩乐,家庭地位低下的徐渭便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学习上。聪慧异常的他,小小年纪就被当地乡绅唤作神童,这也使得徐渭在这炎凉世态中,形成了一种孤芳自赏又郁郁寡欢的性格。

image.png

  才华是徐渭一直以来的骄傲,但这也给他带来了无尽的苦楚,他的科举之路充满着荆棘。二十岁的徐渭第一次参加科举考试就中了秀才,然而这也是他在科考生涯最好的成绩。直到他四十一岁,已经经历过八次开始的他,一直没能中举。在这期间,妻子潘氏因病离世,家中的财产也被人霸占,徐渭的理想与抱负终究得不到实现,生活中也大受打击,这让他有很大的精神压力,性格变得更加偏激。

  为了谋生,徐渭开设了私塾,他在钻研学问的同时对政局依旧十分关心。平时就喜欢读兵法的徐渭,在绍兴府被倭寇袭击时,主动参与守卫,提出了很多具有实用性的退敌方案,成功引起了当时担任浙江巡抚的胡宗宪的注意。胡宗宪升为浙闽总督后,就将徐渭招为了幕僚,为他出谋划策。徐渭对胡宗宪尽心尽力施展自己的壮志,胡宗宪也对他十分放任,二人是一种互帮互助的关系。这也是徐渭一生中最意气风发的时期。嘉靖四十四年,胡宗宪被陷害入,并含冤死于狱中,他原先的幕僚有很多人都受到牵连。徐渭的性格本来就十分偏激,对胡宗宪的死觉得痛心,又害怕受到牵连,在长期的精神压力之下,他终于发狂了。他反复自杀了九次,都没有成功,后来又失手杀了妻子张氏。因为朋友的鼎立帮助,又恰逢新帝登基天下大赦,徐渭没被判死刑,只是在狱中待了七年。

image.png

  狱中的七年,将徐渭磋磨到麻木,曾经放纵自由不愿受束缚的他已经不见了。他游览了大江南北,晚年时期就一直待在家乡江阴,靠卖字画为生。徐渭的精神病日益严重,七十三岁去世时,穷困潦倒的他身边只有一条狗相陪。

  徐渭的一生经历过辉煌、低谷、绝望、劫后逢生,他困顿的一生有喜,但更多的却是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