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太平天国进入南京后为何战斗力直线下降?

  公元1840年,在经历了“鸦片战争”的惨败之后,沉重的赔款成为了又一座大山压在了清朝百姓的身上,本来百姓的生活已经入不敷出,此时却还要拿出赔款赔给列强,而这终于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颗稻草”。

  公元1851年,以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终于拉开了浩浩荡荡的序幕,百姓对清朝的不满已久由来已久,外加上当时的百姓都有点迷信,而恰恰这个时候西方的各种思想进入了清朝,而洪秀全就凭借这个优势让众多的百姓加入了“太平天国运动”。

  “太平天国运动”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农民起义运动,由于清王朝的腐朽,前期太平天国运动可以说是势如破竹,被后来誉为“中兴四大名臣”之一的曾国藩被石达开打的差点跳江,仅仅半年,太平天国运动就席卷了半个清朝,可以说南方半壁百姓都加入了太平天国的运动之中。

  在公元1853年,林凤祥、李开芳领导的太平天国军队更是发动了北伐,短短数个月就直逼京师,吓得咸丰帝都差点迁都,而在南方,太平天国运动则顺势进入了南京,并改名为“天京”。

  然而进入天京也是太平天国运动的转折点,在太平天国运动前期三万广西狼军就能搅动整个风云,而在这之后太平天国军队战斗力就急速下降,百战百胜的石达开兵败安庆,林凤祥、李开芳的北伐军被清朝包了饺子,那么为什么进入天京之后太平天国军队战斗力就急速下降呢?

  “画大饼”的忽悠终究难成大事?

  历史上很多农民起义的失败不是没有原因的,比如明末李自成的起义,一开始口号也是不错“开门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说的就是李自成不向百姓征收赋税,也正是因为这句口号让很多百姓自愿加入了李自成的大军,

  可是事实上呢?李自成真的不纳粮吗?不纳粮李自成吃什么喝什么,凭什么养活这几十万大军?所以这种“画大饼”的忽悠方式是绝对行不通的,而进入北京之后,李自成便被眼前的花花绿绿迷倒了,之前的“闯王来了不纳粮”成为了一句口号,而之前没有缴纳的粮食收得更狠了。

image.png

  而太平天国运动也是如此,当时洪秀全提出的口号是“打下了南京城,便是龙袍角带在天朝,大家共享荣华富贵。”

  也正是因为这句话,让很多的底层士兵蠢蠢欲动,而之前太铺天盖地高级军官更是卖力,然而事实上洪秀全的这句话也是“画饼充饥”。

  在进入南京城之后,洪秀全自己倒是给自己修建了后宫,同时在这之后又搜罗了很多的美女供自己享用,然而他却全然忘记了当初承诺的事。

  而对于很多太平天国的下级军官来说,他们加入太平天国的目的除了活下去更多也是想出人头地,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好一点,洪秀全的口号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然而有句话是“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在进入南京城之后,洪秀全只顾自己享乐,却依旧全然不顾当初一起打天下的弟兄们了,而这就让很多的太平天国的士兵士气开始懈怠。

  面对这种情况,洪秀全自己还是不思进取,而是假借“天父之名”:“一切都是天意”,也就是说他洪秀全享乐是些许安慰,而底层士兵的付出却是理所应当。

image.png

  这就如同如今的职场上,领导经常给你画大饼,可是大饼画多了,真的就不会有人再相信你了,由于洪秀全三番五次的不讲信用导致部分士兵开始质疑太平天国运动,洪秀全厚此薄彼没有做到论功行赏,而是只顾自己大肆享乐的方式终究引起了内部的不满,所以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就如同李自成当年一般“画大饼”。

  人终究是有思想的,大饼画得多了人们也就不再相信。

  高层分赃不均,引起内讧

  在太平天国进入南京之后,此时原先的农民起义军已经成为了一个实质上的国家,国家便需要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

  在当时太平天国一开始的设想是以三个军师为太平天国的实际掌权人,他们分别是杨秀清、萧朝贵以及冯云山,而洪秀全则是大家精神意义上的领袖。

  然而在之后的战斗之中,萧朝贵和冯云山先后去世,由此之前的三权分立成为了杨秀清大权独揽,当时为了挽回危局,杨秀清不得已假借“天父下凡”的名义稳定了太平军的局势,而杨秀清则成为了洪秀全实质上的“父亲”。

  在太平天国运动之中,杨秀清可以说是一个战略天才,太平天国前期的势如破竹很多都是杨秀清一手策划的,包括很多将领都是杨秀清提拔的,再加上自己拥有“天父下凡”这一光环,杨秀清其实也有了心思,而这就让他的行为开始嚣张跋扈,俨然把自己真的当成了太平天国的皇帝,就连当时的洪秀全也是动不动的斥责。

  而洪秀全呢?当时是太平天国精神领袖,可是他也不甘心当一个精神领袖啊,他想做到真正的大权独揽,于是便开始暗中联络和杨秀清有嫌隙的韦昌辉、秦日纲等人,最终爆发了“天京事变”,杨秀清被诛杀。

  然而在这之后,韦昌辉一朝得势其行为比杨秀清更加过分,翼王石达开上奏洪秀全诛杀韦昌辉,而洪秀全则趁此机会诛杀了韦昌辉和秦日纲,到这洪秀全算是真正大权独揽了。

  然而洪秀全此时又怕再出现一个杨秀清,对当时德高望重的石达开不珍惜,反而大家排斥,这就导致石达开对其新生不满,最后负气带走了天国大部分军队,而太平天国因此元气大伤。

  因为天国高层的分赃不均,导致太平天国发生了内讧,一大批能征善战的士兵和优秀将领都在这次大战之中丧生,而战乱虽然平息,可是又因为洪秀全的小心眼终究让石达开和洪秀全分道扬镳,并带走了大部分精锐,天国实力再次大打折扣。

  而杨秀清之死更是让众人心目中“天父”形象在这崩塌了,在洪秀全编织的神话里,杨秀清是天父第四子,随时能与天父天兄对话,而韦昌辉则是天父第六子,然而就算是天父居然也逃不过这样的“人伦惨剧”,因此之前洪秀全的形象到这就完全崩塌了。

  虽然天京事变让洪秀全真正执掌了大权,可是却也让太平天国从此走上了下坡路,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到这就已经算是注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