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涓对孙膑那么残忍,孙膑是怎么报复的?

  在小学的课本上,大家都学习过一篇文章,名字叫做《田忌赛马》,主人公就是齐威王、田忌、孙膑赛马的故事,在一场比赛中,孙膑的表现可谓是精彩绝伦,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让齐威王看中,于是便招入了麾下,成为了齐国的一员大将,此时的孙膑因为才华高,便得到了齐威王的重用,但是却意外让魏国庞涓怀恨在心。

  其实孙膑原本就是齐国人,而庞涓则是魏国人,两人并不是相熟,只不过两人都很有谋略,于是打算拜师鬼谷子,于是两人便成为了师兄弟,学习各路兵法,孙膑为人真诚,一直都把庞涓当做是自己的师弟,但是庞涓却是一个心狠手辣之人,他深知一旦学成之后,孙膑就会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因此就经常给孙膑使绊子,但是孙膑全然没有在意,两人学习多年,并且还得到了不少兵法知识,此时魏国正在招贤纳士,于是庞涓就用出色的才气,得到了魏惠王的赏识。

image.png

  自从庞涓成为军师之后,就开始在魏国有了很高的威望,但是此时的孙膑,还在跟着师傅鬼谷子学习,并且还学习了《孙子兵法》和《孙武子兵书》,这些兵法方面的知识,让孙膑豁然开朗,并且在兵法上的造诣远远地超过了庞涓,得知此消息的庞涓,非常的生气,恰巧此时魏国的一位将士,听说了孙膑的才华之后,便想着把孙膑举荐给魏惠王,此时的庞涓,再也压不住心中的怒火,于是利用了计策,把孙膑给谋害了。

  由于庞涓嫉妒孙膑的才华,于是就用残酷的酷刑惩罚孙膑,不光是在其脸上刺了字,还把孙膑的膝盖骨给挖去了,同时还从孙膑的身上,搜出了不少的兵书,此时的孙膑,为了自保只能是选择装疯卖傻,于是这才有了机会逃跑,并没有被庞涓所杀害,忍辱负重多年的孙膑深知自己的遭遇皆是因为自己的才华,于是孙膑就打算要复仇,孙膑就来到了齐国,打算在齐威王的帮助下,铲除庞涓。

image.png

  庞涓为人心狠手辣,但是却过于自负,庞涓虽然也师从鬼谷子,但是毕竟学艺不精,在兵法上,更是远不如孙膑,因此在马岭道时,被孙膑的计策所害,中计之后的庞涓,不光是受到了孙膑的侮辱,同时还因为自负,毁掉了魏国的十万精兵,在这场战争中庞涓输的彻底,同时也再也没有机会乘胜追击,于是愤怒的庞涓,选择在这里自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大仇已报的孙膑,其实对于这场战争,一直都胸有成竹,他深知庞涓是一个怎样的人,因此才会利用庞涓的弱点,去打败自己的仇人,孙膑的做法,跟庞涓有着天壤之别,他没有跟庞涓一样,用阴谋诡计,而是用兵法,让孙膑输的心服口服,正是因为这样,庞涓才会没有了生的欲望,自从庞涓死后,魏国也一蹶不振,很快就走向了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