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为什么会将皇位传给宋太祖的后人呢?
2021-01-06 17:11:23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建炎元年六月十三(1127年7月23日),宋高宗的妃子潘氏在南京(今河南商丘)生下一子,取名为赵旉,是为宋高宗第一子,一出生是备受宠爱,宋高宗对其可谓是寄予厚望,后来立其为皇太子。

  可惜好景不长,到了建炎三年,赵旉因病早夭,而宋高宗赵构因为面对金军的连年追捕,在长期的逃亡生活中,被吓得失去了生育能力,已经不能再生儿子了,于是只能选择收养儿子来解决继承人问题。

  最终宋高宗赵构选择了宋太祖次子赵德芳的六世孙赵昚,按照辈分,相当于是自己的侄子,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赵昚被立为皇太子,同年宋高宗让位于赵昚,是为宋孝宗,等于过了近百年以后,宋朝的皇位传递回到了宋太祖一系。

  那么宋太宗一支没人了吗?宋高宗赵构为什么要舍近求远的选择宋太祖后人继位呢?今天宋安之来具体说说原因。

  一是就当时实际情况来看,宋高宗近支被连根拔起,其他太宗后人也早与他出了五服,其实在他眼里和太祖后人没什么区别,但是选择太祖后人,可以在朝野上下养得广泛的好名声。

  因为一般来说,如果皇帝无嗣,肯定要从近支寻找,比如侄子,堂侄等等,但是因为靖康之耻,北宋宗室当时可谓被一网打尽,尤其是就宋高宗赵构父亲宋徽宗一脉来说,可以说除了宋高宗这个漏网之鱼以外,其他都被一网打尽了。

  不过也不能说当时南方没有宋太宗后人,像宋太宗长子赵元佐一脉就在南方开枝散叶,后来的南宋名臣赵汝愚就是赵元佐七世孙,但是距离赵构一系已经很远了,已经出了五服了。

  而宋太宗继位以后,宋太祖二子相继莫名其妙死去以后,太祖一脉是越来越被疏远,正因为如此也是因祸得福,所以金军连根拔起宋朝宗室时,太祖一脉基本上都沦落为平民,所以得以幸存。

  所以就实际来说,既然血缘都疏远了,都出了五服了,所以太宗后人也罢,太祖后人也好,在宋高宗眼里其实一样。

  而宋太宗身为宋太祖弟弟,却跳过哥哥两个儿子继位,加之宋太祖之死有着“烛光斧影”谜团,还有其二子也是死得莫名其妙,所以长期以来,民间对此议论纷纷,像靖康之耻以后还有传闻,说金军统帅容貌酷似宋太祖,是宋太祖转世回来报复宋太宗后人,因此当时的民间舆论,还有不少大臣,都认为宋高宗既然无子,就应该把皇位传给宋太祖一脉。

  于是在这种情况下,既然都是血缘疏远,所以宋高宗干脆选择了宋太祖后人,此举也获得了很多士大夫和民间的赞美,赢下了极大的声誉。

  二是比起有当然继位的近支,还不若选择本来没机会继位的太祖一脉,这样既可以亲自确认其人人品如何,又可以使其大为感激。

image.png

  虽然靖康之耻宋朝宗室被连根拔起送往北方,但是宋高宗可以通过谈判的方式,召回一两个近亲侄子,这个可能还是很大的,即使召不回,那么就在现有太宗后人寻找相对来说血缘关系最近的一支来挑选继承人。

  但是宋高宗并没有这样做,其一在于如果通过谈判召回侄子的话,那么问题来了,那么徽、钦二帝,还有宋高宗其他兄弟,是不是也可以通过谈判召回呢,如果召回了,对自己威胁也很大,不说徽、钦二帝,身为宋徽宗第九子,宋高宗随便召回一两个哥哥,对自己也不是什么好事,毕竟自己能继承皇位,并没有徽、宗二帝同意,而是通过当时皇族中地位最尊贵的哲宗废后元佑皇后之名继承皇位的,等于缺乏正统性支持,如果召回了不再谈判召回其他宗室子弟,也会引起非议的,所以干脆别开这个口子。

  其二在于依次寻找近支宗室子弟,那么养子往往不会发自内心感激宋高宗,会认为自己的皇位不是宋高宗个人给予的,而是按照宗法关系理所应当的成为皇位继承人的。

  而选择按理说没继承权的太祖后人的话,不仅可以亲自确认其人品,而且选择余地大,像宋高宗不只是宋孝宗一个养子,还有一个养子,共有两个养子,并且可以得到其发自内心的感激。

  事实证明宋高宗此举,不只是赢得了极大的声誉,还得以安享晚年,宋孝宗可谓是历史上有名的模范孝顺皇帝,继位以后,对于宋高宗这个太上皇,是相当的孝顺,很好地处理了彼此之间的关系,相处得相当融洽,宋高宗做了二十多年太上皇,最后以81岁高龄逝世,相比他的父亲宋徽宗和哥哥宋钦宗的凄凉晚景,他的晚年是相当幸福安适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