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辽王朝的皇后为何只能由萧氏担任?

  在我国古代的历朝历代中,某一姓氏夺取天下后,皇族便由该姓的子子孙孙来传承,如大汉的刘氏、大唐的李氏、大宋的赵氏等等。

  在由契丹人耶律阿保机建立起的辽朝,皇族便由耶律氏一直延续着,但是辽朝有一个区别与其它朝代的特点,那就是皇后始终由萧氏所出任,这是为什么呢?

  要分析这个原因,就要从辽朝的开国皇后述律平说起,述律平在14岁的时候,按照部族的习俗,嫁给了20岁的表哥耶律阿保机。

  两人婚后的第9年,耶律阿保机被推举为迭剌部的夷离堇(即本部酋长),随后,耶律阿保机开始为统一契丹而东征西讨,而述律平也紧紧跟随在耶律阿保机的身边,或为他出谋划策,或驰骋于沙场,成为耶律阿保机不可缺失的参谋与帮手。

  公元916年,耶律阿保机在统一契丹各部后,正式建立契丹国,自号“大圣大明天皇帝”,立长子耶律倍为皇太子,封述律平为“应天大明地皇后”,群臣简称述律平为“地皇后”。

image.png

  耶律阿保机称帝后,他接受汉族的统治制度,并崇尚中原的封建文化,故以汉高祖刘邦而自居,耶律阿保机还把随自己四处征战的妻子述律平比作汉初的名相萧何,并赐萧姓为述律家族的姓氏,为共享荣华富贵,耶律阿保机规定大辽皇后只能从萧氏一族中产生。

  所以自从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开始,耶律氏和萧氏就建立起了铁板似的嫁娶关系,在大辽的皇后中,基本都是清一色的萧姓贵族女子。我们熟悉的“杨家将故事”便是在北宋初年,杨家将与辽朝最杰出的萧太后对战。

  在辽朝九帝共计二百余年的历史中,只出现过一次不姓萧的皇后,而且还是个汉族女子,那就是比辽世宗大11岁的甄氏

  公元946年,当时还是辽朝大将的耶律阮跟随辽太宗耶律德光攻克大梁(今河南开封),灭掉后晋,见到了时年41岁的后晋宫女甄氏,被她的风姿绰约所倾倒,遂纳甄氏为妃。

  次年,耶律德光去世,耶律阮在部将的拥戴下即帝位,是为辽世宗,耶律阮随即把甄氏册封为皇后。

  只是后来耶律阮迫于有权有势的萧势一族的声讨,又立了一个萧氏女子萧撒葛只为皇后,但仍保留了甄氏的皇后地位,这就使得大辽的历史上出现了两个皇后并存的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