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杯酒释兵权为何能成功?为何没人反对呢?

  我们知道,在古代皇帝君主们对有军权的将军都是很不放心的。毕竟一旦这些将领们有反心的话,轻者造成国家动乱不堪,重者可以使皇帝被杀,改朝换代或者将领互相拼杀。所以说,君主皇帝们在不同程度上都会防着这些悍将们。

image.png

  而有一个问题很是不好处理,那就是那些开国将领们如何处理,这是一个非常不好处理的问题,一个不慎,自己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就会毁于一旦。所以这些开国皇帝们在处理这些骄兵悍将时非常谨慎,其中最让人称赞的就是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了。

  杯酒释兵权发生的时间是建隆二年七月初九日,也就是公元961年的七月初九,地点是北宋开封皇宫。这一天晚朝过后,赵匡胤让跟随自己打天下的将领们留下(这些将领们包括:石守信、高怀德、王审琦、张令铎、赵彦徽和罗彦环),要请大家喝酒。这些将领们一听皇帝要请自己喝酒,倍感荣耀非常高兴,心里面想着:看来大哥还是没有忘记我们。

  这个宴会非常热闹,大家在一起拉拉家常,聊一聊当时一起打天下的日子,大家喝酒喝的也是非常高兴。就在这个时候,赵匡胤突然叹了口气,众人纷纷问原因。赵匡胤说:“我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大家的功劳,心里面也想报答你们。当时现在我觉得当皇帝还没有当一个节度使快乐呢。”众将领非常吃惊,连忙问起原因。赵匡胤说:“众所周知,我这个皇帝谁不想当?”

  众将领一下子就酒醒了,连忙说道:“现在陛下天命所归,还有谁想当皇帝呢?”赵匡胤说道:“咱们都是兄弟,你们肯定不会有异心,但是你们的手下难保 不会有人学你们,来一个黄袍加身,到时候你们就由不得自己了。”众人这一下子彻底酒醒了,因为到了生死关头了,大家都痛哭不止,连忙向赵匡胤要一个救命之法。赵匡胤对大家说道:“现在天下基本上太平了,人生如白马过隙,你们不如辞去兵权,多多赚钱,,多多享乐,也让子孙享受富贵。这样,我们君臣就两无猜疑,上下相安,这样不是很好吗?”众将领连忙说是,第二天就纷纷称病归乡,赵匡胤非常高兴,对这些将领们也非常好。

image.png

  大家看到这个对话,就明白赵匡胤的厉害之处。他先是叹息,之后再提问,这一下子话语权就在赵匡胤的手上了。而且在酒席上威胁利诱,让这些将领们不得不交出兵权(因为当时禁军的兵权全部在赵匡胤手里),实在是让人佩服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