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甫是谁 安史之乱和他的关系到底有多大
2021-01-08 09:42:11 李思训 王焘 南霁云 颜师古

  李林甫唐朝宗室宰相,长平王李叔良曾孙。

  李林甫最早是通过千牛直长一职起家的,期间一共的担任过太子中允、太子谕德、国子司业、御史中丞、刑部侍郎、吏部侍郎、黄门侍郎等职。

image.png

  李林甫此人生性阴柔,又精于权谋,在宦官和妃子之间的交情也十分的深厚,不仅如此,还对皇帝,也就是唐玄宗此人的举动,可以说的上是了如指掌,对于唐玄宗的意旨都能揣测到,故此深的唐玄宗的赏识。

  当时后宫中盛宠的女人是武惠妃,而李林甫就通过宦官接近到了武惠妃,并且表示,会尽自己的力量去保护寿王李瑁,而作为感谢,武惠妃也在暗中对他进行了帮助。

  之后此人设计将张九龄逐出了京城,张九龄下台和李林甫之间的关系有多大呢?

  直接原因还是因为严挺之事件,李林甫就抓住机会,在加上皇帝本来就不喜欢他,所以因判定涉嫌结党营私贬为闲职。

image.png

  由于李林甫善于察颜观色,总是顺着玄宗的心意办事,玄宗对他也就越来越信任了。到了后来,玄宗成天光顾着玩乐,干脆就把朝政大权全部委任给了李林甫。

  宰相之后,手里的权力也越来越大,为了独掌大权,排除异己,不断打压别人。

  那么唐玄宗对李林甫到底有多重视和信任呢,换句话说,唐玄宗时期的宰相在任职上面基本没有超过四年的。而此人一做就是足足将就二十年的时间。

  比起之前任职不长但是风评非常好的姚崇等人来说,李林甫可以说是坏到家了,以至于当时的人们以“口蜜腹剑”来形容此人。

image.png

  在担任宰相十九年时间里,在迫害贤才的同时,还建议重用胡将,使安禄山的势力日渐强大。在李林甫的专断跋扈下,加上唐玄宗自己的昏庸放纵,唐初比较清明的朝政风气为之一变,为后来的“安史之乱”埋下了祸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