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湘莲为何外号“冷二郎”,他的身世如何?
2021-01-08 14:50:0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柳湘莲外号冷二郎的由来

  家族中排行老二,又因冷面冷心辜负了尤三姐,故称“冷二郎”。

  柳湘莲,《红楼梦》中人物,又称冷二郎,原系世家子弟。他父母早丧,读书不成。性情豪爽,酷好耍枪舞剑,赌博吃酒,以至眠花宿柳,吹笛弹筝,无所不为。他生得又美,是一个业余的戏剧演员,最喜串戏,擅演生旦风月戏文,不知他身份的人,都误作戏子一类。在书中和宝玉最合得来。有一次在赖大家赴宴,薛蟠酒后向他调情,被他骗至北门(今德胜门)外苇子坑打了个半死,事后,远走他乡。 后又在路上救了薛蟠,与薛蟠结为兄弟。足见其无邪之心。

image.png

  湘者,潇湘也。湘夫人的传说最后演变成潇湘妃子娥皇女英同嫁一夫的故事。林黛玉居住的潇湘馆、潇湘妃子的外号都来自于此。

  林黛玉与贾宝玉发乎情止乎礼,尚且被袭人认为是“丑祸”“不才之事”。袭人“贤善”尚且如此,何况其他人口中该是多么不堪。

image.png

  而柳湘莲被薛蟠骚扰,不得已远走他乡,与《一捧雪》故事中莫怀古被小人陷害背井离乡类似。脂砚斋批语「一捧雪伏贾家之败」,暗示贾宝玉在八十回后被贾雨村陷害,遭忠顺亲王二次上门刁难而离家出走。路上与甄宝玉遭遇,才有脂砚斋批语「邯郸记伏甄宝玉送玉」。《邯郸记》就是黄粱一梦,卢生梦中也有被小人陷害,家破人亡的情节。

  贾宝玉被陷害逢冤(记住冯渊也与薛蟠这呆霸王有关),林黛玉为救贾宝玉,根据潇湘馆、潇湘妃子、黛玉诗文和芙蓉花签影射,“莫怨东风当自嗟”,被迫像王昭君出塞一般,与贾探春一同出海远嫁,相当于被“强权”所迫远走他乡,双双成为“妃子”。

  林黛玉判词中“四株枯木,木上悬着一围玉带”,枯木指林黛玉。玉带代表的是王爵、皇权等腰围玉带的强权,“悬着一围玉带”是玉带像京剧演员和大明衣冠那样悬围虚挂在腰间,代表被包围、身不由己。也暗示她被迫嫁给国王为妃子。与柳湘莲慑于薛蟠、贾家强权类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