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薛蟠人物形象如何?他真的是坏人吗?
2021-01-08 15:05:1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薛蟠是怎么样的人

  薛蟠,《红楼梦》中人物,字文龙(一作"文起"),外号"呆霸王",薛姨妈之子,薛宝钗之兄。因幼年丧父,寡母又纵容溺爱,终日唯有斗鸡走马,游山玩水。虽上过学,不过略识几字。为人骄横跋扈,仗势欺人,强买甄英莲(香菱)为妾,由于英莲已经先被冯渊买去,便喝令手下打死冯渊。在赖大家的酒席上,碰到"冷郎君"柳湘莲,欲与之相交,被柳湘莲打了个半死。与同伙贩货路过平安州界时,遭遇强盗,幸得柳湘莲相助,使贼人散去,货物夺回。二人终拜为生死弟兄。其人喜新厌旧,娶妻夏金桂后,又欲夺取其陪房丫头宝蟾,并冷落香菱。

image.png

  薛蟠人物形象分析

  一、纨绔子弟

  《红楼梦》里,在争香菱,打死冯渊一事中,薛蟠作为被告,在第四回出现,“这薛公子原是早已择定日子上京去的,头起身两日前,就偶然遇见这丫头,意欲买了就进京的,谁知闹出这事来。既打了冯公子,夺了丫头,他便没事人一般,只管带了家眷走他的路。他这里自有弟兄奴仆在此料理,也并非为此些小事值得他一逃走的。”

image.png

  甫一出场,就是仗势欺人的形象。再往后,作者方给了他一正式介绍“这薛公子学名薛蟠,表字文起,五岁上就性情奢侈,言语傲慢,虽也上过学,不过略识几字,终日惟有斗鸡走马,游山玩水而已。”至此,一个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形象方彻底跃然纸上,而在茗烟大闹学堂时,薛蟠的这一本性暴露无遗,他以上学为名,行龙阳之兴,用钱财把学里一些学生哄得团团转。

  宝玉挨打后,有一段宝钗的心理活动,也写到了薛蟠,“难道我就不知我的哥哥素日恣心纵欲,毫无防范的那种心性。当日为一个秦钟,还闹的天翻地覆,自然如今比先又更利害了。”可见薛蟠的性情奢侈,不学无术,整日只知道结交契弟,争风吃醋,十足一个每日只顾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贵族子弟。

  二、不通文墨

  曹雪芹笔下的宝钗几乎样样出色,连学识与黛玉、宝玉、探春等比起来,还更为广博,而薛蟠虽也上过学,却不曾在学问上上心过,委实算不上有文采,甚至连“唐寅”二字都不认得。

  最能说明这一点的就是他那粗俗不堪的女儿令与哼哼韵了,书中第二十八回,宝玉、薛蟠等人在冯紫英家里聚会,宝玉提议玩新令时,冯紫英、蒋玉菡都予以附和,惟有薛蟠未等宝玉说完就站起来拦道“我不来,别算我。这竟是捉弄我呢!”

  其后,众人说的酒令都算雅致,唯薛蟠行的女儿令粗俗不堪,他唱的哼哼韵更是半点文墨不通,却居然有学者将这称为“薛蟠体”,并认为这是薛蟠真性情的体现,是他的可爱之处。然粗俗之人,到底难登大雅之堂,何况薛蟠行的令本就算不上文学创作,又如何能被当做一种文体?且其人胸无点墨,粗俗到不堪,实在称不上这是他的可爱之处。

  三、知恩图报

  《红楼梦》中没有纯粹的好人与纯粹的坏人,一个人物之所以能够让人记住,主要在于他的真实性,在于他与现实中人的某种契合。薛蟠虽会仗势欺人,不学无术,但他身上同样有值得肯定的地方。

  书中第四十七回,薛蟠与众人去赖大家吃酒,因第一次看到柳湘莲时,就起了意,又打听到他喜欢串戏,薛蟠便把柳湘莲看作风月子弟,欲与之相交。岂料调戏不成,反挨了一顿打,在贾珍等人面前出尽了洋相。

  先时薛蟠也扬言要拆了柳湘莲的房子,打死他,但在听说柳湘莲惧罪逃走后,怒气渐平。作者构思巧妙,于后给薛蟠安排了一个遇上强盗的情节,因这一遭遇,柳湘莲反成了他的救命恩人,两人结为生死之交,以兄弟相处。是以听闻贾琏给柳湘莲做了一门好亲事,薛蟠便大喜,回去后,就为柳湘莲备下了成亲所需的一切东西。

  惜平地起波澜,柳湘莲亲事未成,在听闻柳湘莲出走后,于薛姨妈与宝钗在讨论时,薛蟠自外而入“眼中尚有泪痕”,并与薛姨妈道“我一听见这个信儿,就连忙带了小厮们在各处寻找,连一个影儿也没有。又去问人,都说没看见。”此处的薛蟠可谓与之前大相径庭,这时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完全是一个懂得知恩图报,并讲情义的人物形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