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次出家的梁武帝背后,是佛法兴盛的南北朝

  一、出家篇

  杜牧《江南春》诗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是描写南北朝时期佛法兴盛,南朝广修寺庙,但“四百八十”只是一个虚数,南朝寺庙之多何止四百八十寺,《南史·郭祖深传》中就说梁武帝时期光京城建康(南京)就有五百多座,僧尼更有数十万。

  这一时期修建了许多著名的寺庙佛塔,如始建于东晋年间的灵隐寺在这一时期得到大规模的重修和扩建,四大古刹中的栖霞寺、玉泉寺、灵岩寺都是在南朝时期修建,再譬如那句“姑苏城外寒山寺”中的寒山寺也是南朝时期修建,南朝时期的寺庙名刹之多,可谓不可胜数……

  南朝四百八十寺这一盛况的背后,首先掀起的是一阵出家的热潮,佛法传入汉地后神秘的宗教学说吸引了大量的民众皈依佛门。从君主到平民无不沉浸洋溢高深佛法的洗礼中,谈到出家肯定少不得要谈谈那位四次出家的梁武帝萧衍

image.png

  他是虔诚的佛教徒,在位期间下令修建了大量的寺庙佛塔,如灵隐寺就是在他的命令下扩建。萧衍酷爱佛法简直到了痴迷的地步,以至于不惜放弃帝位出家为僧,前后多达四次。皇帝出家不得了,天下的大事谁来主持,没办法,梁朝的群臣不得已只好前后捐了高达四亿钱才把他赎回来,出家一次赎回来一次,最后家没有出成,却给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

  既然不能出家,萧衍只好按照佛家的规矩要求自己,有时还会突发奇想。这一时期的佛教和尚并没有规定说不能吃肉,可萧衍却觉得吃肉有违佛教中不杀生的教义,于是一纸命令传遍全国,从此汉传佛教中和尚们就开始了不吃肉的历史。

  萧衍只可惜生在了南朝,要是他生北朝,境遇多半好一些。南朝佛教信奉“沙门不敬王者论”,可是在北朝,皇帝却与佛的地位是平等的,北魏道武帝便享受到了这一殊荣,北魏初年著名僧人法果主动带着僧人跪拜道武帝,说:“能鸿道者即为人主,我非拜天子,乃礼佛也。”

  这一句话就把北魏皇帝的地位抬高到了和佛相等的地位,等魏献文帝拓跋弘即位后,这位皇帝也是身在俗世心在沙门,老想着出家为僧,他原本打算把皇位禅让给叔父京兆王拓跋子推,最后终究因为群臣的反对才作罢。

  帝王尚且如此,民间更是掀起一股出家为僧的风潮,到魏孝明帝元诩正光年间,北魏国内的寺庙足有三万座之巨,全国的僧尼高达200万。信众如此庞大,真的是因为这些人全然信佛吗?真相当然不是这样,而是南北朝时期寺庙僧侣不必交税,因此很多人为了避税便假意出家。

  二、灭佛篇

  如此众多的人都躲进寺庙里,严重限制了国家的经济发展,倘若不加以限制,恐怕整个国家都将分崩离析。于是就有了北周武帝灭佛事件,他下达命令“断佛、道二教,经像悉毁,罢沙门、道士,并令还民”,一时间全国的寺庙为之一空,大量的寺庙也被摧毁殆尽。

  僧尼还俗后编户入籍,国家税收应声增长,在灭佛之前,北周武帝还给三教来了一个排名,即“帝升高坐,辨释三教先后,以儒为先,道教为次,佛教为后”,排名编好以后便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灭佛大幕。而在北魏初年,原本信奉佛教的太武帝因改信道教,也来了一次轰轰烈烈的灭佛。

  太平真君五年(444年),太武帝下了一道极为严厉的命令说:

  有私养沙门、师巫及金银工巧之人在其家 者,皆遣诣官曹,不得容匿。限今年二月十五日,过期不出,师巫、沙门身死,主人门诛——《北史

  另一方面,南北朝时期的佛教制度较为混乱和不成熟,出现许多假僧人不守清规戒律的事情。更糟糕的是当时的僧人还一度和许多军事行动有牵连。北魏太武帝太平真君六年(445年),胡人盖吴起兵造反,太武帝亲自率兵镇压,当他抵达长安时,却在一座寺庙里发现藏有许多兵器。

  这严重触动了太武帝敏感的神经,因此怀疑沙门和乱兵勾连,愤怒之下的太武帝下令“诸州坑沙门,毁诸佛像”,太武灭佛事件就这样拉开。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这次摧毁寺庙行动,太武帝还获得了失传已久的汉朝玉玺,“于泥像中得玉玺二,其 文皆曰:“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其一刻其旁曰:“魏所受汉传国玺。”

  对太武帝这倒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南北朝时期的“二武灭佛”事件虽然在佛教史上名声不佳,但是对于历史的正面作用却是非常积极的。它首先对推动佛门戒律的制度化和严格化表现出很好的效果,其次它防止僧侣阶级在历史上成为一个特权阶级,也避免宗教介于政治的现象发生,使我国历史没有像欧洲或印度一样进入一个政教合一的历史阶段,这对维护社会稳定来说可以说是极大的功劳。

  灭佛彰显的是佛法在南北朝时期的繁荣兴盛,二武的名声在宗教界虽然不像梁武帝那样偏于正面,但是对于这两者做出的积极作用却是应该给予肯定的。纵观欧洲天主教和印度历史就会发现,宗教介入政治往往只会加剧社会的分裂和动荡,这对封建统治者来说也是极为不利的。

  三、绘画篇

  但南北朝时期佛法的兴盛并不全然是负面的,另一方面它也诞生了许多优秀的宗教题材的艺术作品。这一时期的艺术走向分为:南朝喜欢绘画,北朝喜欢雕刻。自东晋以来,六朝画家受到玄学、道教和佛教等宗教思想的影响。

  六朝时期的绘画风格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南朝梁谢赫创作的《画品》中将那一时期的绘画方法归纳为六种:一气韵生动,二骨法用笔,三应物象形,四随类赋彩,五经营位置,六传移模写。即所谓的“六法”了,所以这一时期诞生了很多优秀的画家。

  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图

  如比较喜欢画宗教画的张僧繇,其代表作品有《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图》,如今收藏于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张僧繇绘画技术高超,尤为传神,成语故事“画龙点睛”他就是主角,陆探微也是尤为出色的画家,只可惜如今没有存世作品,当时人们评价他的技巧说“陆公参灵酌妙,动与神会”。

  不过若要论南北朝时期的绘画,北朝必然也是不能被落下的,北朝主要以壁画最为出彩,它是伴随着石窟佛像而一同存在的。相比之下,北朝的壁画则似乎要出名一些,一谈到南朝时期的艺术作品,很多人想到的恐怕都是敦煌飞天。

  而这些壁画又主要集中表现为敦煌壁画,在敦煌石窟中,据统计有壁画高达5万平方米,不可谓惊人。而绘画的主体主要为宗教壁画,包括各种佛画像,还有各种讲述故事的绘画。敦煌壁画中南北朝时期的风格主要表现为北魏、西魏和北周风格。

  每一时期都有不同的变化,譬如十六国到北魏年间的壁画带有明显的西域风格,情感强烈,动作夸张。西魏年间则变得稍微内敛,风格转变为潇洒飘逸。到了北周年间时则力求简单生动,清雅淡丽了。其实大家只要观察敦煌飞天,就会发现它从十六国开始风格就经历不断的变化。

  可以说这都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绘画风格和技巧繁荣发展的一个证明,而这一时期的绘画风格主要受到的就是佛道思想融合的影响。所以如果想要了解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绘画,那么敦煌是你必须要去参观的一个景点。

  四、雕刻篇

  南北朝时期除了留下“四百八十寺”的盛况以外,还留下了大量精美的石窟佛像雕刻。譬如有云冈石窟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天龙山石窟等等,这些石窟主要是塑造雕刻佛像为主,其数量极其惊人。

  譬如云冈石窟拥有45个石窟,252个大小窟龛,里面的石雕造像高达51000余座,这座开凿于北魏年间的石窟汇聚了大量精美而又宏伟的佛像,风格富丽堂皇,置身其中犹如来到佛国一般,既有一种美的享受,又有一种精神上的庄严的洗礼。

  而敦煌石窟这一艺术工程更为巨大,其洞窟高达洞窟735,此外还有大量精美的敦煌壁画高达5万多平方米,两千多尊泥质彩塑。此外还有收藏有大量珍贵经书的藏经洞,然而在清代时期由于统治者的无能和愚昧,导致藏经洞内的大量珍贵文献流落海外,陈寅恪曾痛心疾首的说: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而开凿于北魏年间的龙门石窟南北朝以来石像雕刻的艺术宝地之一,龙门石窟从北魏年间开始,一直持续开凿雕刻到宋朝时期才逐渐冷却下来。形成一个南北长1公里,2345个窟龛,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多件的浩瀚文物遗迹,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列为中国四大石窟。

image.png

  魏晋南北朝时代,北朝的佛法远比南方要更为兴盛,因此留下了大量精美的带有宗教艺术品。究其原因,是因为彼时的北方依然还是全国的经济和政治中心,这极大的促进了佛教在北方的繁荣发展,南朝尽管也并不逊色,但比之北朝则稍微显得有些不济。

  南北朝时代是我国历史一个大分裂的时代,但也是一个民族和艺术大融合的时代,在那个动荡的年头,分裂的社会却促进了艺术、思想的融合。如佛道思想的融合,民族的融合,若论艺术的辉煌,魏晋南北朝毫无疑问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个巅峰。

  “南朝四百八十寺”的盛况背后其实彰显的是我国宗教和艺术交相辉映,融合发展的大变革时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致敬疫情期间的医务工作者,莫高窟和龙门石窟现在对他们免费开放喲。另外对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艺术感兴趣的读者,也可以趁小长假到来之际去一饱眼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