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节度使造反不断,清朝总督有没有造反的?

  总督,是清朝地方最高级别的军政长官,通常负责一省或数省的行政、经济及军事事务,其官阶为正二品,但可通过兼兵部尚书衔高配至从一品。

  在清朝历史上,先后共设有九大总督,分别为直隶总督、两江总督、四川总督、闽浙总督、云贵总督、湖广总督、两广总督、东三省总督和陕甘总督。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九大总督,是清朝真正意义上的封疆大吏。

  节度使,是唐朝地方最高级别的军政长官,通常负责一州或数州的行政、经济及军事事务,其官阶前期无品级,后期通常为正二品。

  在唐朝历史上,节度使一职,真正成熟于唐玄宗时期,当时为确保大唐边疆安全,唐玄宗特设下平卢、范阳、河东、朔方、陇右、河西、安西、北庭、剑南、岭南十镇,且每个镇设一个节度使。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十大节度使,也是唐朝真正意义上的封疆大吏。

  单从职务来比较的话,清朝总督和唐朝节度使,确实可以算是同一级别上的官职。于是,很多人就很好奇了,既然两个官职的性质差不多,那为何唐朝节度使各种造反不断,而清朝总督却从没有过造反作乱的现象呢?

  难道是因为清朝的总督思想觉悟都高一些?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image.png

  事实上,清朝总督之所以不像唐朝节度使那样容易犯上作乱,主要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能力犯上作乱。

  首先,清朝总督虽然是一省或者数省最高级别的军政长官,问题是,清朝政府又在每个省内设有一个专门的最高行政官员,也就是巡抚。

  从官阶上来说,只有从二品的巡抚(加衔后为正二品)虽然要比正二品的总督(加衔后为从一品)低一个级别,但是,巡抚和总督却没有直接的从属关系。

  而且,巡抚与总督一样,也拥有单独奏事权,遇事可直接上奏皇帝。从这层意义上说,巡抚与总督本质其实平级关系。

  更主要是,总督更多是偏军务,而巡抚更多是偏政务,在这种背景下,地方上的政务和财政,实际上更多是由巡抚做出。在这种背景下,总督虽然是地方最高军政长官,但他的政权和财权,实际上是被巡抚给分割走一大部分。

  其次,清朝总督虽然是一省或者数省最高级别的军政长官,问题是,清朝政府又在每个省内设有一个专门的最高军事官员,也就是提督,他主要负责地方绿营军队的管理。

  当时,清朝共设有12名陆路提督和3名水师提督(福建水师提督、广东水师提督及长江水师提督)。虽然在名义上,提督是受总督管辖的,问题是,提督的官阶却是从一品,这比不加衔的正二品总督要高一个级别,即便是和加衔的总督比,也是平起平坐

  更关键是,提督也享有单独奏事权,遇事可直接上奏皇帝,这也就导致总督其实是很难真正有效控制提督的,两人本质上是相互制约。在这种背景下,总督虽然是地方最高军政长官,但他在地方上的军权,实际上是要受到提督的制约。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清朝的中央边防军是不受总督控制的,甚至都不是它能够染指的。在清朝历史上,共设驻防将军十四人,分别驻守盛京、吉林、黑龙江、绥远城、江宁、福州、杭州、荆州、西安、宁夏、伊犁、成都、广州、乌里雅苏台。

  这四十个将军,统率的都是清朝最精锐的八旗驻防军,因此他们也被称之为旗兵最高长官,其官阶除绥远将军和伊犁将军是正一品外,其他都是从一品。

  从这层意义上说,清朝真正的野战部队,并不在总督的控制之下,而是由驻防将军负责管理。并且,驻防将军在职务上又平均都高总督一个级别,且在身份地位上,由于他们都是旗人贵族出身,也要比大多数总督高贵。

  更关键是,清朝还有明文规定,凡将军与总督同驻一省者,如会同奏事,以将军领衔。且凡遇战事,以将军为首!在这种背景下,总督又哪里有能力控制将军呢?

image.png

  用我们现在的官职来做比较的话,清朝的总督,就类似于现在的省委书记,巡抚就类似于省长,提督就类似于省公安厅厅长兼省武警总队长;至于驻防将军,就类似于我们现在的军区司令员。在这种背景下,一个总督想要造反作乱,这和送死有什么区别呢?

  至于唐朝的节度使,首先它本质就是中央的边防军,其地位就类似于军区司令员。

  其次,当时政府考虑边防军都驻扎在比较偏远的地方,如果只有军事权而没有行政和财政权的话,会不利于作战。在这种背景下,唐朝政府便将当地的行政和财政权都交给了节度使,同时还让他们负责当地的治安维护。

  这样一来,节度使就相当又是省委书记兼省长兼省公安厅厅长兼省武警总队长,再加上先前的军区司令员,他完全成为一个集军权(边防军、地方军)、财权和政权为一身的封疆大吏。

  更关键是,节度使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权力,那就是人事任免权。当时的节度使,对所统将领及州郡长吏都有节制以至生杀之权,在这种背景下,他们完全可以将它所在地的大小军政官员,都换成是自己的嫡系,这样他们自然更容易造反作乱。

  至于清朝总督呢,就算他搞定了巡抚、提督和驻防将军,想要造反也依然很困难。因为总督、巡抚、提督和驻防将军之下的大小官员,全部都是由中央政府直接任免,他们会跟着一起造反作乱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理解这一点,我们就应该能够明白,为什么清朝的总督不像唐朝节度使那样容易犯上作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