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厚照建立的豹房是干嘛的?他真的是个昏君吗?

  “明自正统以来,国势浸弱。毅皇手除逆瑾,躬御边寇,奋然欲以武功自雄。然耽乐嬉游,昵近群小,至自署官号,冠履之分荡然矣。犹幸用人之柄躬自操持,而秉钧诸臣补苴( jū)匡救,是以朝纲紊乱,而不底于危亡。”

  上文是《明史》中对于朱厚照的记载,如果只看前面,那说他是明朝中兴之主也不过分,但如果看到后面,又觉得他和身陷瓦剌之手的明英宗朱祁钰没有任何分别。

  我们作为后来人,在翻看先贤的种种往事时,不能只因为他们做了我们现代意义上认为的错事,就觉得他是个坏人。毕竟无论历史还是现实,都是有着两面性的。

image.png

  当代的大部分明朝爱好者,对于明武宗朱厚照都是爱之深恨之切,都觉得他可能不是大家所说的那么坏(亲宦官,远贤臣;重色欲,轻国事),但又拿不出来证据来证明这点。所以对于明武宗朱厚照的评价,不喜欢的人是贬低得一塌糊涂,而喜欢的人又因为没有证据而闭口不言。所以导致很多不明觉厉的历史爱好者们,觉得朱厚照就是大家所说的那样,是个彻头彻尾的无道昏君。

  因为今天既然提到了这里,所以笔者也想说说自己的看法。虽然不是广义上的“明粉”,但自认对于明朝历史还是有些了解的。但如果说得不对,还是希望大家在评论区斧正,谢谢。

  一,豹房的真假

  我们当代人对于明武宗的黑点,说一千道一万其实无非就两点。其一是豹房,其二是自堕身份。但这两点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相信没有人能说得非常清楚,所以笔者也就提些自己的观点。

  说到豹房,我们总会联想到明武宗广集天下美女,并整日与她们混迹在一起,既不处理朝政,也不管理国家,整日只会在里面寻欢作乐(朝政交给宦官),但这些真的都是事实吗?笔者觉得似乎还有待商榷。

  根据《明史》记载,明朝是封建帝王豢养动物的巅峰时期,明武宗除了有豹房之外,还有虎房,象房,鹿房,鹰房等。如果说豹房就是明武宗寻欢作乐的地方,那其他以动物命名的地方难道也是明武宗寻欢作乐的地方?

  此外,根据现代考证,豹房位于北京西华门附近,明武宗时期共有房屋200间,其中包含校场,佛寺,宫殿,军械所等。

  如果说明武宗只是为了在豹房寻欢作乐,又为何要在里面兴建这么多无关紧要的东西,甚至还包括校场与军械所之类的军事设施。难道说,明武宗还担心有人攻破北京城吗?所以在笔者看来,豹房应该是明武宗平时在外办公的地方(武宗一朝,既有赈济灾荒,又有平定内乱和外患),毕竟史料上的明武宗就是一个不喜欢规矩的人,而皇宫大内之中,自然是规矩繁多。

  二,自堕身份

  《明史》记载,明武宗曾放弃自己皇帝的身份,反而自封为镇国公,并在国境一线的宣府镇兴建镇国公府邸,还命吏部给自己发放镇国公薪资。

  自古以来,皇权天授,帝王之威无人可以冒犯,因而从古至今我们都将皇帝视为古代的最高统治者。可明武宗朱厚照却自堕身份放弃皇帝的威严,转而去做一个小小的国公。所以这在以皇权天授为主要思想的古代,自然是不被大家所认可的。而且直到今天,也被大家当作调侃明武宗的一个黑点。

  但还是那句话,我们看历史要代入身份去看,而不要以现代人的身份去看。

  首先,明武宗本人是一个没有任何准备的,就被推上帝位的人(明孝宗就一个儿子,所以他没有竞争,没有压力)。所以我们不能要求他和其他经历了血雨腥风才能登上帝位的皇帝,去做横向或竖向的对比。

  其次,明武宗本人也确确实实是一个不喜欢规矩的人,这点从他多次调侃劝导他的文武大臣,以及多次微服出巡就能看出来。

image.png

  再者,史料上不止一次地提到,明武宗非常崇拜明太祖和明成祖这样的“马上皇帝”。至于兵败被俘的明英宗,他本人则非常不屑,但因为是自己的先辈,所以明武宗不能明目张胆地去说这些话。可是从他力排众议,亲征蒙古小王子,到要求王阳明释放叛乱的宁王朱宸濠,并由自己再抓一次就能看出来。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明武宗只是个被父亲宠坏了的孩子。你说他有错吗?肯定是有的,但你说他是个昏君吗?笔者觉得也不是。毕竟明武宗在位时期,不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最起码是没有丧权辱国,丢地求和的。

  最后,关于明武宗朱厚照到底是个被抹黑的明君,还是个真正的昏君这个问题,笔者个人的看法是,二者皆不是。站在绝对客观公正的角度上说,明武宗朱厚照既称不上明君也算不上昏君,充其量不过是个没有长大的平凡人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