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功臣之死有哪些不可消灭的影响?竟造成朱允炆无将可用

  在朱元璋的一生当中,杀人或许是常有的事儿,早年的时候他可以和元朝作战,而晚年的时候他又亲自主持了几次朝廷内部的屠杀和清洗,现在我们却要看一看,朱元璋在杀掉了诸多的功臣之后,给明朝未来的走向留下了什么样的影响,特别是对于他死后的那个明朝,明初时候的众多变故可以说都离不开朱元璋的这一举动,今日趣历史就来从头理一理,明初功臣之死都有哪些不可消灭的影响。

image.png

  一、诛杀功臣过多之后,造成朱允炆无将可用

  在明初的时候,朱元璋本来最喜欢自己的宝贝儿子,可是奈何宝贝儿子太子死了,而下边就是宝贝孙子出来坐镇,他还是很喜欢这个孙子的,以至于派出了一大批的人来做孙子的保镖,其中不乏自己的众多儿子们,但是众所周知,这个小孙子朱允炆和自己的叔叔们并不对付。可惜朱元璋不知道啊,在他死了之后,朱允炆就开始削藩,削藩的路并不好走,很快就遇到了朱棣这样的钉子,怎么办呢?没别的办法,打吧。

  可是说到打仗,虽然当时朱允炆可是有几十万兵马握在手里,却没有一个能拿得出手的将军,这就要问他爷爷朱元璋要了,为什么呢?因为朱元璋把将领都杀的差不多了,而当时的藩王手下都有自己的将领,又是常年在外作战的,朱允炆派出去的兵马再多,也架不住将领是草包,于是就这样,一场根本不用打的战斗发生了,结局也显而易见,朱允炆完败。他不是输在了自己没用,而是输在了自己爷爷是个坑孙子的皇帝,愣是没有留下来几个当初能打的人。

  二、从明朝皇室而言,朱元璋的做法是巩固了皇权

  在明朝初年的几个案子里边,不仅杀了许多大臣,也杀了许多的百姓,其中甚至好多人都是被冤枉而死的,那么朱元璋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呢?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解决明朝内部的问题,在明朝建立之后,权力应该属于谁。大家一起均分权力,皇帝主持大政?不。这样的办法朱元璋并不会同意,他想要的是一家独大,所有的权力都归老朱家所有,别的人别说有,就是碰都不能碰。

image.png

  而这样做也完全掐灭了权力被分化的火种,皇帝就是天,皇帝就是权力,很显然这也是朱元璋所想要看到的。从集中权力这方面而言,朱元璋也是完全做到了的,尽管朱允炆是没有享到福,但他的儿子朱棣还是享受到了权力只归皇帝一个人所有的乐趣,从此以后,明朝甚至是以后清朝的家天下模式就被打开了,没有人可以和皇帝叫板,也没有人可以从皇帝的手上窃取一点儿的权力,当然,这也不过就是盛世的时候皇帝们才有这样的权力,往后,他们也仍旧没有办法。

  三、从废除丞相而言,朱元璋也压根就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在明朝时候,虽然丞相这样的官职已经不存在了,也没有丞相这样的角色来把持朝政,可是结果有没有像朱元璋预想的那样呢?并没有,虽然朱元璋废除了宰相,可是结果就是这样造成了皇帝每天的工作做不完,事无巨细都给了皇帝一个人做,结果后来皇帝们就扛不住了,又选了几个人来组成内阁。

image.png

  而后来明朝内阁的首辅实际上就做着和丞相差不多的事情,他们可以选择怎么辅佐皇帝,也可以批阅奏折,并且限制皇权,相当于丞相制度虽然被废除了,但是这个职业还是废除不掉的,而朱元璋做了那么多,到头来也不过就是催生了内阁这样一个新的制度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