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干掉皇太极的明朝猛将,曹变蛟最后什么结局?

  很多人都说袁崇焕之后,明朝无大将,袁崇焕是大明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实际上,明朝末期,名将如云,除了袁崇焕外,还有赵率教、满桂、孙传庭卢象升、曹文诏、曹变蛟等等。

  赵率教原本是袁崇焕爱将。在宁锦之战中坚守锦州,击退后金的进攻,屡获战功。满桂也是明末一位著名的将军,一生与后金多次交锋,战功赫赫;孙传庭明末名将,他最大的功绩是战胜高迎祥;卢象升也是明末对抗起义军而出名。当然,在这些名将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曹文诏和曹变蛟。

  其实,曹文诏和曹变蛟是叔侄关系。曹变蛟年轻的时候就跟着叔叔曹文诏上阵杀敌,战功卓著,人称大小曹将军。后来曹文诏战死后,曹变蛟跟着洪承畴。在洪承畴手下,曹变蛟得以施展抱负,但凡重要的战役,他都有参加,而且屡战屡捷。

  在西北对抗起义军中,曹变蛟开始崭露头角。当时横行西北的大大小小十几个义军队伍,包括高迎祥、李自成

  在对抗高迎祥和李自成中,其他大将均无法占据上风,只有曹变蛟是个例外。他曾经在凤翔之战、乾州之战中,两次大败第一代闯王高迎祥。在乾州之战中,高迎祥被曹变蛟军打的落花流水,射中数箭,差一点命丧当场。

  崇祯十一年,曹变蛟又与李自成展开了激战。为了应对紧急军情,曹变蛟曾经连续二十七个昼夜不脱铠甲。《明史》记载:“变蛟转战千里,身不解甲者二十七昼夜。”

image.png

  在曹变蛟不断打击下,李自成一度招架不住,被逼得走投无路,伤亡惨重。眼见陕西已经没有立足之地,于是李自成决定挥师东进,冲出潼关挺进中原。曹变蛟早就知道李自成的计划,于是预先在潼关南原设下重兵埋伏,等待李自成自投罗网。《明史》记载:“承畴令变蛟穷追,而设三伏于潼关之南原。”

  等到李自成进入伏击圈后,曹变蛟大喊一声,带着大部队对李自成发起了猛烈的进攻,《明史》记载:“变蛟追及,大呼斫贼”。

  李自成虽然骁勇善战,但此时已经人困马乏,兵无斗志,最终全线溃败。这一战,李自成被曹变蛟打的落花流水,《明史》记载,“伏尽起,贼尸相枕藉。村民用大棒击逃者。自成妻女俱失,从七骑遁去。余皆降。”此战中,李自成被曹变蛟打的妻子、女儿都丢了,而且最后只剩下七个兵,仓皇逃入商洛山中。惨的不能再惨了。

  这是曹变蛟在对抗西北起义军中最巅峰的战役。曹变蛟另一场颠覆战役是在东北对抗后金。

image.png

  公元1640年,崇祯十三年,满清兵在关外大举入侵,东北边境形势日益严重。当年五月,锦州告急。曹变蛟跟从总督洪承畴出关,进驻宁远,对战清兵,对战中,曹变蛟屡获胜利。

  不过后来,明军连吃败仗,变得被动,处于下风。尤其是“松锦决战”前夕,明军形势不容乐观。为了扭转这种不利的局面,曹变蛟决定偷袭后金大军,趁机暗杀皇太极

  随后他亲自挑选了数十位精壮士兵,当晚悄悄潜皇太极所在的正黄旗大营。此战中,曹变蛟尽显英雄本色,当先冲阵,一马当先杀入皇太极御营。由于曹变蛟搞得是突然袭击,所以清军还没反应过来。

  结果曹变蛟迅速靠近了皇太极的黄罗大帐,当时皇太极正在帐中议事。情况岌岌可危,如果曹变蛟一击得手,干掉了皇太极,那么,历史可能要重演了。不过历史没法假设,就在关键时刻,清军大将图尔格、遏必隆等人闻讯赶来,急忙组织兵力反击,清军死守着皇太极大帐,开弓放箭。最终曹变蛟寡不敌众,还受了伤,只得紧急后撤。

  曹变蛟成功攻破清军的围剿,带着手下全身而退。虽然刺杀皇太极的计划没有成功,但足以证实他的勇武与胆识。

  此战让皇太极吃惊不小,后来皇太极一听到曹变蛟就头疼,曹变蛟已经让皇太极闻风丧胆。

  纵观曹变蛟的一生,无论是在关内剿灭农民军的战斗中,还是在关外抗击八旗铁骑的战场上,他都曾立下不朽功勋。英雄一生的曹变蛟最后战死沙场,或许马革裹尸是对英雄最好的阐释了。

  明末第一悍将的头衔非他曹变蛟莫属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