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从未带兵打仗过,为何刘邦敢让他率领大军呢?
2021-01-12 09:51:47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登坛拜将,是秦末汉初历史上极为轰动的一件大事。

  一个没有过任何统兵经验的韩信,先由死囚犯升为治粟都尉,后又被汉王刘邦拜为大将,还搞了盛大的登坛拜将的仪式。

  为什么刘邦的胆子这么大,敢把一个没有任何统兵经验的人升为大将,就不怕他的第二个纸上谈兵赵括

  刘邦之所以会拜韩信为大将,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有萧何为当时做治粟都尉的韩信背书,刘邦不得不拜韩信为大将。

  自沛县举事起,萧何就做着丞相的差事,刘邦为一把手,萧何为大管家。萧何举荐了韩信,而且是用尽全力举荐韩信,称韩信国士无双,刘邦怎能不卖萧何一个面子?

  如果刘邦不卖萧何这个面子,他以后还能维系和萧何的亲密友谊吗?

  如果不能维系他跟萧何之间的亲密友谊,那恐怕就不是如失左右手那么简单了,弄不好,萧何会认为他刘邦不行,反了他刘邦,到那时,就得不偿失了。

  所以,看在萧何的面子上,刘邦也得拜韩信为大将。

image.png

  第二个原因,大将只是虚名,并非实权。

  汉王刘邦与秦二世、楚怀王等人不一样,自沛县举事的那天起,刘邦就始终奋战在歼敌的第一线,他虽把上将军印交到了韩信的手里,但也只是把上将军印给了韩信,并没有把军权交给韩信。

  这样子,韩信虽有大将军印,并没有独领一军的实权。因此,韩信被立为大将,并不影响刘邦的汉军前途,哪怕韩信果真是赵括第二,但韩信没有实权,又能掀起什么风浪呢?刘邦又有什么好怕的呢?

  刘邦当然没有任何好怕的。

image.png

  第三,在当时,把没有任何统兵经验者立为上将军或大将军,其实是常规操作。

  周文,也没有任何统兵经验,只在项燕的军队中做过占卜一类的工作,跟陈胜说自己懂兵法,陈胜就把将军印给到了周文的手上,让周文率军攻秦。

  周文也不辱使命,成功地攻破函谷关

  宋义,也没有任何统兵经验,只是看出项梁必将败于章邯,便被认为懂兵法,跟楚怀王熊心一番畅谈,熊心认为他是个人才,就立其为上将军,北上救赵。

  宋义并没有展示将才的机会,便被项羽给杀害了。

  章邯,也没有任何统兵经验,原本只是秦廷的一个少府,只因周文攻破函谷关,便被秦二世胡亥升为将军,这个将军,基本上等同于韩信的大将。

  章邯也不辱使命,差点把所有的义军全都灭了。

  陈馀,也没有任何统兵经验,原本只是一介儒生,但到了赵国之后,立马被赵王武臣立为大将军。

  因此,韩信被立为大将军,并没有任何不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