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杯酒释兵权,为何没让自己的弟弟交出军权呢?

  一个古代王朝的建立踩在无数人的尸骨上,而当政权建立后,功臣也要化为尸骨。宋朝可能是开国功臣最幸运的时代,因为赵匡胤没有找理由杀害他们,只是和他们一起喝了几杯酒,就化解了这个千年难题。赵匡胤能做皇帝,也是靠着自己手中的兵权,对他来说,深知兵权的重要性,因此,他的担心也有一 定的道理的,在杯酒释兵权后,那些大将军们也都很识趣,有人借口患病辞职等等,最后基本都回了老家享受该有的荣华了!

image.png

  赵匡胤的这一做法后来被后辈一直沿用,主要用途还是为了预防兵变,但如此一来,兵不知将,将不知兵,能调动军队的不能直接带兵,能直接带兵的又不能调动军队,却削弱了军队的作战能力,以至后来宋朝在与辽、金、西夏的战争中,连连败北,这是后话了。可是赵匡胤就算再怎么算,也算不到自己最亲近的人会在背后捅他的刀子。

image.png

  那些外姓的将军都把兵权给交出去了,可是自己的弟弟总不能再把兵权交出来吧,毕竟是自己的亲人,这个江山再怎么样也是自家的江山,他估计是考虑到自家的弟弟没必要防着,才那么放心的没有收回这个兵权。在这种情况下,赵光义手中的兵权大增,而且他的威望也是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军中。公元976年,赵匡胤突然暴毙,终年50岁。

  关于赵匡胤的死因,正史里没有记载,而《宋史·太祖本纪》中只有简单的记载,“帝崩于万岁殿,年五十”、“受命于杜太后,传位于太宗”。赵匡胤死后,赵光义即位,是为宋太宗。赵光义即位后,继续进行统一事业,鼓励垦荒,发展农业生产,扩大科举取士规模,编纂大型类书,设考课院、审官院,加强对官员的考察与选拔,进一步限制节度使权力,力图改变武人当政的局面,确立文官政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