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玉菡和贾宝玉的人物关系是怎样的?
2021-01-12 16:30:4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蒋玉菡贾宝玉是什么关系

  蒋玉菡和贾宝玉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比较复杂的。二人在最初见面的时候就彼此之间有了一定的情感。在那次的宴会中,蒋玉菡无意间吟了一句诗,而诗句中就包含了袭人的名字,这让宝玉心中有了更多的想法。在此间,二人先后离开了宴会,然后相互赠送了一丝巾。而宝玉给蒋玉菡的丝巾的主人是袭人,他还把蒋玉菡赠送的丝巾挂在了袭人的腰间。袭人和蒋玉菡的缘分也就在此埋下了伏笔。

  在后面,宝玉甚至还跟忠顺王爷争夺他引发了不愉快,还遭到了其父亲的打骂。从这个情节处也能看出,在宝玉的眼里玉菡的地位还是不一般的。

  而在故事的最后,贾府衰败了,宝玉也没有在俗世间生存的意念,于是选择离开俗世,步入清静的佛门。在他离开之后,玉菡迎娶了袭人做妻子。他们二人的结合完完全全是由宝玉撮合而成的。

image.png

  袭人的判词前为什么画了一张破席

  在大观园所有的丫鬟中,袭人绝对是很各方面都很顺遂的一个,先是贾母之婢女,贾母喜她心地善良,尽心尽责,就给了宝玉做丫鬟。

  由于袭人的温柔和顺,柔美娇俏,赢得了宝玉本人的喜欢甚至离不开她,在第五回贾宝玉《游幻境指迷十二钗》后 ,两人更是有了肢体上的接触,关系更近了一步 。在宝玉被打以后,王夫人唤她前来问情况时,她则说了一大篇令王夫人感爱不尽的大道理,从而赢得了王夫人的肯定,把她确定为宝玉的准姨娘。

  虽然最终她没嫁给贾宝玉,但蒋玉菡待她温柔体贴 ,所以比起晴雯金钏等那些遭受不公平待遇而生病或自杀的丫头,袭人确实比较幸运的一个,但她的判词旁边却是一簇鲜花,一张破席,这太叫人匪夷所思了。

  “花”即是她的姓氏,而“破”却意味着不完美,也就说明袭人的命运是有遗憾的。

image.png

  《红楼梦》第三十回写宝玉从王夫人那儿回来 ,见关着门,便用手扣门,里面诸人只顾笑,那里听见?后来袭人隔着门缝儿瞧瞧,一瞧是宝玉,忙开了门,宝玉一肚子没好气,满心里要把开门的踢几脚,方开了门,并不看真是谁,还只当是那些小丫头子们,便一脚踢在了肋上,袭人“哎哟”了一声。至晚间睡觉时,咳嗽了两声,吐出一口痰来,宝玉持灯向地下一照,只见一口鲜血在地,袭人见了,也就心冷了半截。

  第三十一回继续写“话说袭人见了自己吐的鲜血在地,也就冷子半截,想着往日常听人说‘少年吐血,年月不保,纵然命长,终是废人了。’想起此言,不觉将素日想着后来争荣夸耀之心尽皆灰了,眼中不觉得流下泪来。”

  而第七十七回,晴雯等人被撵走后,再次提到了袭人这个病症:且有吐血旧症虽愈,然每因劳碌风寒所感即嗽中带血,故近来夜间总不与宝玉同房。

  可见宝玉那无心的一脚,是给袭人落下了病根的,并且这个病一定影响了袭人以后的生活。

  正所谓:“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如果袭人的身体没有病,和蒋玉菡的生活应该是很和美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