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人本是贾府的丫鬟,是怎么嫁给蒋玉菡的呢?
2021-01-12 16:45:0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袭人最后为什么会离开贾府

  袭人是贾宝玉房中的大丫鬟,且与贾宝玉已经有了肌肤之亲,而且还是贾宝玉的第一个女人。只从多年服侍贾宝玉的情分,就算是后来贾宝玉娶妻了,袭人也算是贵妾,受主母看中之人。这样一个前途似锦,并且在袭人与宝玉情分更深,与蒋玉菡未曾深交的情况下,最后怎么会嫁给了蒋玉菡呢?

image.png

  命运要是真能由自己主宰,按着自己的心意来做,那就不叫命运了。若是让袭人在贾宝玉和蒋玉菡之间选一个人,作为自己的夫婿,袭人绝对会选择贾宝玉。但是可惜的是,袭人作为一个丫鬟,伺候人的主,自己的命运并不掌控在自己的手里,自然就没有了选择的权利。

  袭人最后会嫁给蒋玉菡,一是因为忠顺王世子在贾府做客时看上袭人,强行索要之后,忠顺王爷也看上了,一气之下赏给了戏子蒋玉菡。二是与一个女人有关,这个女人便是薛宝钗

  薛宝钗最终打败了林黛玉,如愿嫁给宝玉为妻。但实际上最开始的时候,薛宝钗住进贾家,是以待选秀女的身份进去的。本来没有交集的两个人,在薛宝钗落选之后,贾宝玉成为了薛家女婿的备选。

  在薛宝钗落选之后,薛母便开始用金玉良缘的典故,明里暗里的撮合宝玉和宝钗两人。而薛宝钗自己也为了这段婚事,付出了努力。她开始亲近宝玉,并且铲除异己,争取上位。

  在薛宝钗前进的路上,最大的敌人,无疑便是父母双亡,寄住在贾家,得贾母疼爱撑腰的林黛玉。

image.png

  这个时候的薛宝钗,选择了与宝玉的大丫鬟联手。她刻意获得袭人的好感,为自己增添筹码。等到后来宝玉去世,薛宝钗嫁给宝玉已经成了定居之后,她自然不愿意与自己的夫君中间还夹着一个女人。所以她开始进一步的铲除袭人,在蒋玉菡将宝玉的玉拾还之时,她说:能将此玉拾得,竟是跟捡了宝玉的命一般,给多重皆不为过,但念其长年漂泊,无家无业,老祖宗不如赐一内眷,有所安顿,更为贴切。想来袭人伏侍二爷多年,有苦有功,虽不舍得,但唯其地位与形止堪与般配,如成此正果,也不枉袭人一番辛苦。

  当家主母说出这么一番话,袭人一个丫鬟哪有资格反驳,只能悲切的说:好歹留着麝月,便就这样跟了蒋玉菡。

  蒋玉菡在后世的评价不低,虽然他身处污泥之中,但是一直以来都在向往着自由,寻求自己的宁静,是一个内心高洁之人。而且他生的漂亮,得宝玉交心,后来更是在贾宝玉和北静王的帮助下,脱身忠顺王府,算是得了一个好结局。

  蒋玉菡人物介绍

  (首见第二十八回: 蒋玉菡情赠茜香罗 薛宝钗羞笼红麝串 )戏班演员,擅唱小旦,艺名琪官。贾宝玉以玉玦扇坠和袭人所给松花汉巾相赠,蒋玉菡回赠以北静王所赐茜香国女国王贡奉的大红汉巾。蒋玉菡妩媚温柔,随机应答,很有礼貌。

  第三十三回贾宝玉被贾政责打,亦为忠顺王爷争宠蒋玉菡而引起。贾宝玉遁入空门,贾府彻底败落后,蒋玉菡又娶宝玉房中大丫头袭人为妻。这个人物同小说中其他众多的小人物一样,虽不甚重要,但其活动却构成了小说丰富色彩的生活内容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他对宁静的生活很向往,曾想在郊外置办田产,过平淡的日子。

  《红楼梦》中贾宝玉有句名言: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宝玉见了女儿便清爽,见了男人便觉浊臭逼人。然而《红楼梦》中有四位男性:北静王、秦钟柳湘莲、蒋玉菡,宝玉并不做如是观。这四位男性角色对宝玉的命运直接、间接都有影响或提示作用。四位男性于貌则俊美秀丽,于性则脱俗不羁,而其中以蒋玉函与贾宝玉之间的关系最是微妙复杂,其涵义可能影响到《红楼梦》结局的诠释。《红楼梦》第五回贾宝玉神游太虚境,窥见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中有诗写道:

  枉自温柔和顺 空云似桂如兰

  堪羡优伶有福 谁知公子无缘

  此诗影射花袭人一生命运,其中优伶即指蒋玉函,可见第一百二十回最后蒋玉函迎娶花袭人代宝玉受世俗之福的结局,作者早已安排下伏笔,而且在全书发展中,这条重要线索,作者时时在意,引伸敷陈。第二十八回,《蒋玉函情赠茜香罗》,冯紫英设宴,贾宝玉和蒋玉函初次相见,席上行酒令,蒋玉函手执木樨吟道:花气袭人知昼暖。彼时蒋玉函并不知有袭人其人,而无意间却道中了袭人名字,冥冥中二人缘分由此而结。少刻,宝玉出席,蒋玉函尾随,二人彼此倾慕,互赠汗巾,以为表记。宝玉赠给蒋玉函的那条松花汗巾原属袭人所有,而蒋玉函所赠的那条血点似的大红汗巾子,夜间宝玉却悄悄系到了袭人的身上。蒋玉函的大红汗巾乃茜香国女国王所贡之物,为北静王所赐,名贵非常。宝玉此举,在象征意义上,等于替袭人接受聘礼,将袭人终身托付给蒋玉函。第一百二十回结尾篇,花袭人含悲出嫁,次日开箱,姑爷见猩红汗巾,乃知是宝玉丫头袭人,而袭人见姑爷的松绿汗巾,乃知是宝玉挚友蒋玉函,红绿汗巾二度相合,成就一段好姻缘。而促使这段良缘者,正是宝玉本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