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四代君主的四朝元老:祁奚的一生有多传奇?
2021-01-12 16:50:25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这个故事发生在我国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时期。

  祁奚晋国的老臣,历经四代君主,可谓四朝元老,他的最高官职是晋国中军尉,相当于参谋部长或作战部长,当时,晋军分上、中、下三军,中军是统帅,所以,他的地位相当重要。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在苦苦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将来我一旦退休,我的儿子能否顺利接班?正当祁奚一筹莫展之际,他发现同朝为官的解狐一病不起,于是,他情急生智,向晋悼公递上了辞呈。晋悼公问,卿乃四世元勋,国家柱石,寡人早晚有事请教,为何说不干就不干了呢?祁奚答,臣年迈体弱,老眼昏花,在家洗衣服都气喘吁吁,常把男人看作女人,更别说行军打仗了。晋悼公说,既如此,卿需保举一人方可退休。祁奚说,大夫解狐可任。晋悼公说,解狐不是你的杀父仇人吗?卿为何要推荐他呢?祁奚说,君上所问的是谁可接任,并未问谁是我的仇人啊。晋悼公说,卿真忠心可嘉,就依你言,即日起,拜解狐为中军尉,卿可放心告老了。

  祁奚回到办公室,收拾东西故作延迟,似乎有所等待,手下们故作疑惑的说,老大夫为何告老致仕,让我等甚是不解。祁奚说,尔等心思,我自然明白,早想让我走了,你们也好上位,是不是?手下说,哪里哪里,老大夫既要归养,也让我等设宴践行。祁奚说,以后再说吧。

image.png

  不几日,解狐死去,晋悼公召见祁奚说,卿再举一人吧。祁奚说,祁午可以胜任。晋悼公一愣,问,祁午不是你的儿子吗?祁奚答,君上让我保举胜任之人,并未说我的儿子不可呀。晋悼公摸了摸后脑勺、摇了摇头,又点了点头。正当祁奚即将告辞时,忽报中军尉副职羊舍职死了,晋悼公又问,此次卿又要举荐何人啊?祁奚说,君上是要我保举呢?还是要我保举呢?还是要我保举呢?悼公说,你就说吧。祁奚说,羊舍职的儿子羊舍赤可以继任。于是乎,祁奚让儿子接班,又保举自己老部下的儿子来辅佐自己的儿子,父死子继,两个儿子都顺利继任了老子的职务。祁奚可谓“一举三得”,《左传》对此的评价是:解狐得举,祁午得位,伯华(羊舍赤)得官,建一官而三物成,能举善也夫!不仅如此,祁奚还赢得了“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的赞誉。

  十八年后,这位已经告老的祁老大夫依然不甘寂寞,再一次粉墨登场做出了让后人赞叹的事情。公元前552年,晋国大臣内讧,下卿栾盈被驱逐,栾盈一跑了事,可他的同党却被逮捕法办,其中,叔虎罪恶严重,叔虎是羊舍赤与叔向的异母弟弟,当初,叔虎的母亲年轻貌美,羊舍赤与叔向的母亲就是不让她陪丈夫睡觉,羊舍赤与叔向却很大方,都劝母亲不要太妒忌,不要专擅内室,其母说,不是我妒忌,俗话说,深山大泽,实生龙蛇,女人太美会生出祸患,我是怕将来你们受到牵连。孩子们说,怎么会呢?其母说,我是为你们着想,既然你们求情,我有啥可爱惜的。于是派叔虎母亲侍寝,结果,一炮打中,生下叔虎,这叔虎的确与其他兄弟不同,不仅长得美,而且力大无穷。如今,一人犯罪,家人连坐,羊舍赤、叔向皆被关进大獄,只等一声令下,即刻处死。这时,晋平公的宠臣乐王鲋探监,对叔向说,我去给你求情。叔向瞧都没瞧他一眼,乐王鲋讨了个没趣走了,其他人指责叔向说,他是君王的宠臣,有他相求应该万无一失,你为何辜负别人的一番好意呢?叔向说,乐王鲋这人我太了解了,向来是君王说一他从不说二,他只会阿谀奉承,君王怎么会听他的呢?救我之人必然是祁奚老大夫,祁大夫外举不弃仇,内举不失亲,其独遗我乎?。

  果然,祁午把这件事向爹爹作了汇报,祁奚心想,这可不是小事,第一,羊舍赤是我举荐的,第二,他又是我儿子的副职,如果我不出面,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急忙驾车连夜赶往京城,凭着自己三寸不烂之舌和“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的光环,终于让羊舍赤、叔向无罪释放。事后,老祁奚连面都不见,也不等叔向拜谢就回家去了。这一次,老祁奚又是“一举三得”,救了羊舍赤和叔向,挽回了儿子连坐的命运,也保住了自己头上的光环,这老祁奚实在是厉害。不过,比他更高的当属叔向,如果叔向答应乐王鲋相救,那不知要使多少银两,弄不好会玷污自己的清白,所以,叔向故意放出话说“祁大夫外举不弃仇,内举不失亲,其独遗我乎?”这话才是一语中的,才是老祁奚出手相救的真正原因,一句话让祁奚落下好名声,而叔向则是真正的智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