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人为什么被撵出贾府?宝玉最后结局怎样?
2021-01-12 16:57:4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袭人为什么被撵出贾府?

  晴雯被赶出大观园的时候,宝玉虽然也怀疑袭人告密,但是没有证据也就算了。即使宝玉抓住了袭人告密的证据也不会咋样。宝玉曾经说过:“罢了,再别提这事,别弄的去了三个,又饶上一个。” 又说:“从此休提宝玉和宝钗大婚后,袭人被撵出贾府,嫁给了蒋玉函。那么袭人何时,被何人撵出贾府?小说里是宝玉出家后,因为袭人和宝玉没过明路,不算是宝玉的妾,所以薛姨妈建议王夫人把袭人嫁出去。袭人是在宝玉出家前被宝钗赶出贾府的。宝玉此生认准了和黛玉以及袭人等两三个,全当他们三个死了,不过如此。况且死了的也曾有过,也没有见我怎么样。”宝玉不是睚眦必报的人,他对任何人都抱有善念,认为任何人犯错,都是无心做错。当初贾环如此,现在袭人也是如此,所以他对袭人依然依赖如初。黛玉死了,宝玉被迫娶了宝钗,宝玉对宝钗只要尊敬没有爱,所以他对袭人更加依赖了。宝钗是一个务实的人,宝钗可以容忍宝玉心里想着黛玉这个死人,却不能容忍宝玉公然亲近袭人这个活人,冷落自己。

  袭人虽然对金玉良缘尽心尽力,但是宝钗婚后,袭人不知不觉间,抢了宝钗在宝玉心里的位置。宝钗可以容忍宝玉和莺儿在一起,因为宝玉的心不在莺儿身上。宝钗不能容忍宝玉和袭人在一起,是因为宝玉的心在袭人身上。宝钗要拉回宝玉,就必须赶走袭人。

image.png

  贾宝玉为何出家?

  宝玉最终选择了出家,是因为爱情失意,还是婚姻不满;是看破红尘,还是抗议社会现实;亦或是大彻大悟,还是被逼无奈。作者在小说的第一回早已指出,这块顽石本不在红尘之中,何以来到世间,不过是一番历练。繁华享尽、富贵看终,方明白繁华富贵不过一场黄粱美梦。所以红楼梦里梦境甚多,大梦小幻,梦里有梦,梦醒了也不觉得是梦。宝玉在梦里与秦可卿有了肌肤之亲,又在梦里赌咒发誓,不求金玉良缘,只愿木石前盟。宝玉是神瑛侍者,黛玉是绛珠仙草,一个是羡慕人世繁华,一个是感恩还债。既然黛玉泪尽而死,债已还清,宝玉自然也就没有理由留在人间。

image.png

  宝玉还是个情痴,他自己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见了女儿,我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甚至说自己也是须眉浊物。他是青埂峰(情根)的顽石,所以对女孩子是特别的怜香惜玉。不要说黛玉、晴雯,也不要说宝钗、袭人,就是金钏芳官也是疼爱有加。还有如秦钟蒋玉菡,也是宝玉的至交好友,而像贾雨村则是宝玉最讨厌的人。所以宝钗和袭人一个在外面督促他上进,一个在里面劝导他读书,他是恨得牙根直痒。甚至湘云偶尔也提两句,都惹得他厌烦,只夸林妹妹从来不说那些混账话。

  宝玉从小就是在蜜罐子里长大,周围盈满了甜蜜的爱。身上这块玉也是浸透了老祖宗和家人的关怀,容不得有半点闪失。恰恰宝玉就是不喜欢这块玉,因为他知道林妹妹身上没有玉,而且十分嫉妒佩玉的宝姐姐。因为爱着一个人,所以就会护着她所有的短处,哪怕妹妹经常气得哥哥犯傻和痴呆。宝玉讨厌读书,但并不拒绝与姐妹们一起看书吟诗。他无聊的时候让茗烟弄了很多课外书,既有野史也有言情剧本,还让黛玉看见了,也爱不释手。试想这些书若是被宝钗看见,即使不报告王夫人,至少要唠叨几句。而黛玉却能理解他,也从不规劝他上进,只有宝玉被父亲暴打时才眼睛肿得像个桃,没人时悄悄地告诉他,你就改了吧。宝玉不爱读正经书,是对封建家长制度和封建礼法的叛逆,反映了他对家庭和社会现状的极度不满,但是虽然每天都耳闻目睹很多荒唐事,却无法改变现实,只能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进行反抗。

  他畏惧贾政,就像老鼠见到猫;讨厌贾雨村,话不投机半句多;不喜欢贾琏,却暗地里欣赏平儿,为她在夹缝里做人而担心;处处为那些女孩子担当,尽自己微薄之力,无声地表达心中的不满和怨恨。

  他宁愿与薛蟠在一起喝酒,与秦钟一起逃学,与蒋玉涵交换汗巾,因为他觉得爽快,不感到心里委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