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甄宝玉和贾宝玉到底什么关系?
2021-01-12 17:09:1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红楼梦》中出现了两个宝玉,一个是甄宝玉,一个是贾宝玉。从作者的暗示来看,这两个宝玉长得几乎一模一样,而且都性格古怪,甚至两个人所处的家庭环境也非常相似。作者到底为什么要写两个宝玉呢?这两个宝玉到底是什么关系呢?下文我们来详细分析。

  宝玉的梦境揭示了甄宝玉和贾宝玉的关系

  甄宝玉和贾宝玉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在《红楼梦》五十六回中,当甄府的仆妇给贾母说起甄宝玉的时候,说到甄宝玉模样极其像宝玉。宝玉偏不信,以为是甄府的仆妇们奉承贾母的话。湘云以司马相如蔺相如名字一样来说服宝玉,又以孔子和阳虎外貌相似来和宝玉理论,都被宝玉‘名同貌不同’‘貌同名不同’问的湘云无法答对。宝玉因为心里疑惑,所有做了一个梦,在梦境中见到了甄宝玉,原文如下:

  只见榻上少年说道:“我听见老太太说,长安都中也有个宝玉,和我一样的性情,我只不信。我才作了一个梦,竟梦中到了都中一个花园子里头,遇见几个姐姐,都叫我臭小厮,不理我。好容易找到他房里头,偏他睡觉,空有皮囊,真性不知那里去了。”(摘自《红楼梦》五十六回)

  从上面宝玉的梦境就可以看出,宝玉梦境中的甄宝玉也做了和宝玉一样的梦,所不同的是他在梦中走到长安没有见到贾宝玉本人,只见到了贾宝玉的‘躯壳’。这其实是作者告诉我们,宝玉又一次如小说第五回进入太虚幻境一样,发生了‘魂游’现象。

  宝玉这次‘魂游’的是江南的甄府,在甄中遇见了一群类似于袭人、鸳鸯、平儿的丫环,进入了甄府和怡红院相似的一个院子,遇见了睡在榻上的长得和自己很相像的甄宝玉。甄宝玉和贾宝玉相似到什么地步呢?当宝玉喊着“宝玉快回来,快回!”从梦中醒来,袭人和麝月以为宝玉是睡迷糊了,梦中喊的‘宝玉’是镜子中宝玉自己的影子,而宝玉也是这么认为的。

image.png

  甄宝玉和贾宝玉年纪不同

  实际上甄宝玉和贾宝玉还是比较好区分的,虽然他们长得几乎一模一样,但事实上他们是两个不同家族中完全不同的两个人。首先就在于他们的年纪不同。

  宝玉的年纪:《红楼梦》二十五回中,宝玉被马道婆用邪术陷害的时候,癞头和尚和跛足道人去贾府救治,当时和尚对着宝玉的通灵宝玉说道:“青埂峰一别,展眼已过十三载矣!”通灵宝玉是宝玉出生的时候口中衔着的,所以说当时宝玉已经十三岁了。

image.png

  而在《红楼梦》四十回五回“金兰契互剖金兰语 风雨夕闷制风雨词”中写到黛玉和宝钗谈心的时候,黛玉说道:“细细算来,我母亲去世的早,又无姊妹兄弟,我长了今年十五岁,竟没一个人像你前日的话教导我”。小说中宝玉年纪比黛玉大一岁,这就是说当时的宝玉已经十六岁了。而在《红楼梦》五十六回甄府仆妇去贾府拜见贾母之时,已经是又过了一个春节,说明此时宝玉已经十七岁了。

  甄宝玉和贾宝玉性格、性情都不同

  甄宝玉和宝玉除了年纪不同外,从作者在细节处的描写来看,两个人的性格、性情实际上也不相同。虽然表面上写到两个人性格都比较古怪,而且都异常淘气顽劣,但他们的淘气与顽劣又有所不同。

  甄宝玉是性格刁钻,性情暴虐:在《红楼梦》第二回中,贾雨村说起甄宝玉的时候,说道“其暴虐浮躁,顽劣憨痴,种种异常”,所以贾雨村说到在甄家处馆,只甄宝玉这一个学生,比一个举业还劳神,又因为甄府老太太因孙子甄宝玉而辱师责子,因此贾雨村就直接辞了馆。我们知道,贾母虽然宠爱宝玉,也因为宝玉而责备儿子贾政,但绝对不会因为宠爱孙子而辱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