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刘姥姥究竟是如何看待大观园的?
2021-01-12 17:17:32

  《红楼梦》中刘姥姥是通过女婿家与王家的瓜葛接触到贾家的。

  在刘姥姥眼中,贾府有以下几个特点

  1、大

image.png

  进贾府首先要通过宁荣街。单从外面看,两府就占了大半条街。“到了荣府大门前石狮子旁边,只见满门口的轿马。"那是相当气派。

  大观园自不必说,东西就有三里半。有山有水,有亭有阁。

  二进荣国府时,刘姥姥进入到贾母房中,见到“老太太正房,配上大箱、大柜、大桌子、大床,果然威武。那柜子比我们一间房子还大还高。”

  2、精,美。

  刘姥姥进入到凤姐房中,“满屋里的东西都是耀眼争光,使人头晕目眩。连丫头都是“遍身绫罗,插金戴银。"连见过世面的王熙凤都不知的贵重布料“霞影纱”,贾母竟然用来糊窗子。到了宝玉房中,‘只见四面墙壁玲珑剔透,琴剑瓶炉皆贴在墙上,锦笼纱罩,金彩珠光,连地下踩的砖皆是碧绿凿花’,‘就像到了天宫里似的’。

  3、礼仪

  游大观园吃饭时,刘姥姥就感叹“别的罢了,我只爱你们家这行事!怪道说‘礼出大家’。"后来贾府被抄,众人被收押,刘姥姥去狱中看望凤姐,还说比着府里教孩子学了些规矩。贾母见甄家家人也说过,宝玉不单外貌好,接人待物礼数比世人都好。

image.png

  荣国府介绍

  荣国府,小说《红楼梦》中荣国公的府邸,小说中坐落于首都金陵,位于宁国府以西不远处。第一代荣国公贾源是小说中朝代的开国功臣,所以被封荣国公。贾源逝世后由其子贾代善继承爵位,第三代荣国公为贾赦。是小说《红楼梦》中的天下望族代表。荣国府在小说开始时的背景已经开始衰落,虽有爵位在身,在宫中有贾政的女儿贾元春做皇妃,但由于社会中日久积累下来的阶级矛盾和贾府中荒淫无为的贾家男子,在小说结尾最终难逃衰落的结局。小说以描写荣国府的兴衰过程为例,侧面揭示了封建末世长久积压的社会矛盾和冲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