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是宋朝世界级的名将,为何名气却非常低呢?

  说起宋朝的名将,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是狄青岳飞韩世忠,而对于李宝,了解的人应该不多,但他其实是位世界级的名将,李宝指挥的一场海战,被英国人评为影响人类的重大战役。

image.png

  李宝,今山东菏泽人,出身不高,父辈是个普通的农民,但他胆子大,也有谋略,人送外号''泼李三''。

  绍兴九年(公元1139年),李宝为了保卫家园,召集了一些有志之士一起抗金。但这样一支没经过专业训练的军队自然不是金军的对手,很快就溃不成军。不甘心就此失败的李宝南下投至岳飞麾下,之后,李宝又跟着韩世忠一起守卫海州。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就到了绍兴十一年(公元1161年),李宝也不再是当年那个毛头小子,已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大将。而在这年,李宝也等来了一个扬名立万的机会。

  这一年,金帝完颜亮派大军南下攻打宋朝,其中海路就派出七万精兵和六百多艘战船,意图攻取南宋的大本营:临安。完颜亮自信地认为百日之内就能灭掉宋朝。面对严峻的形势,宋高宗和众大臣都发了愁:因为他们怎么找也找不出一个擅于海战的将领。就在此时,李宝挺身而出了。

  宋高宗问道:''那你需要多少兵,多少战船呢?''李宝自信地回答道:''只需三千名弓箭手和一百二十艘战船即可。''宋高宗听了后不敢相信,要知道金军可是有七万人呀!就在宋高宗犹豫的时候,李宝又说道:''如今战情紧急,臣请求马上出发。''宋高宗只好狠了狠心,任李宝为浙西路马步军副总管职,前往迎击金军。

  虽然李宝表现得很有信心,但他心中也知道此战的凶险和艰难。出发后不久,李宝的船队就遇上了大风浪,为了激励士兵也为了表示自己与金军决一死战的决心,李宝当着众将士的面折箭起誓,并写下了遗书。表示此战若不能取胜,自己就与敌人玉石俱焚。士兵们看到李宝的举动,都深受感动,士气大振。

image.png

  当在海上与金军相遇时,李宝并不急着进攻,而是先去打探金军的情况。当时金军里有不少汉人士兵,这些人看到宋军后,都偷偷从金军中逃出来,投到李宝部下。他们说,虽然金军人数众多,但金人平常都是在内河练兵,到了海上后,很多人因为不习惯都头晕得没法打仗。而李宝也观察到,金人的战船上用的都是油帆,遇火就着,于是,李宝心生一计。

  十月,趁金军停泊避风的时候,李宝发动了突袭,金军被打得措手不及。李宝让士兵使用早就准备好了火箭、火毡炮、霹雳炮和猛油火柜(类似于火焰喷射器)一类的兵器对金军的战船施以火攻,也许是上天被李宝必胜的决心感动了,此时也刮起了利于宋军的南风,金兵战船很快就成了一片火海,大火烧了四天四夜,金军六百多搜战船都被焚毁。

  在此战中,七万金兵全军覆灭,南宋王朝得以暂时摆脱危机。因为这次海战前无古人的使用了火器,所以此次战争被外国人载入《影响人类最重大的100次战役》一书中。

  根据《宋氏》的记载,宋高宗为了奖赏李宝,封他为静海军节度使、沿海制置使,赐金器、玉带,还亲手写了''忠勇李宝''四字赐给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