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妃子的侍寝过程,做皇帝也太难了!

  在类似《甄嬛传》、《如懿传》和《延禧攻略》等诸多影视剧作的演绎中,清朝皇帝想要临幸后妃,只需要翻下绿头牌,然后由近侍太监通知选中对象做好侍寝准备,皇帝再行前往其所在寝宫成事即可。或者,皇帝略过所有流程,直接来到后妃寝宫留宿即可。

  如此看来皇帝确实是不自由的,不能随心所欲,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结束。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出来,超出规定时间,就会根据祖规受到相应的惩罚。这一规定是为了防止皇帝荒淫过度,从而忽略政事。不知每当此时皇帝的心中作何感想,或许会觉得悲哀,连自己喜欢的女人都无法跟她在一起多待一会儿,或许是欣然接受的,毕竟身为一国之君,是不能出一点差错的。有时皇帝经过皇后或者妃子的寝室,也不能随意进入,通常皇帝是不能在皇后或者妃子那里过夜的。

image.png

  清代的“敬事房”总管太监,跟妓院老鸨子没啥区别。每日皇帝晚膳用毕,他就颠颠奉上一个大银盘,银盘里放了几十块绿牌子,每一块牌子上记着一位后妃的名字。皇帝只看牌子不看人,选了谁,把牌子翻过来就行。

  看清代“敬事房”如何安排妃子侍寝皇帝的?被选中的妃子先行汤沐,这是必须的准备工作。待皇帝先就寝,太监会将被子盖到皇帝的踝关节处,龙足得露在外面。此时,那个幸运的妃子早被脱个精光裹着披风在外等着,由专门负责背妃子的太监送上龙床,扯去披风,妃子就从暴露在外的龙足这儿匍匐钻进大被,然后皇帝开始做事。去后,总管必跪而请命曰:“留不留?”帝曰不留,则总管至妃子后股穴道微按之,则龙精皆流出矣;曰留,则笔之于册曰:“某月某日某时皇帝幸某妃。”亦所以备受孕之证也。

image.png

  所以,清朝皇帝对后宫的临幸过程,绝非影视作品所演绎的那样简单、随便,而是有着严格的流程、时间限制,没有丝毫自由可言。有清一朝,因皇帝专宠后妃而严重影响前朝政事处理的情况,竟无一例,也能直接说明对皇帝后宫生活限制的重要性、必要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