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封是刘备的养子,怎么会被处死呢?
2021-01-13 14:23:35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刘封,蜀汉昭烈帝刘备义子,武艺较高,性格刚猛,气力过人,曾随张飞赵云等猛将等扫荡西川,又统领孟达攻取上庸,颇受刘备信任。

  刘备赐死干儿子刘封,最关键还是自身的考量,毕竟义弟关羽败走麦城,被东吴斩杀,刘封有见死不救的责任,这点无论如何狡辩,都难辞其咎。

  作为一个政治家,刘备在位时,其实早就考虑身后接班之事了,刘封封性格刚猛,打过大仗,见过大世面,难保自身百年之后,不和亲儿子刘禅皇帝之位。

  尽管杀了这个干儿子很可惜,但是没办法,为了亲儿子,还是早作打算,那时诸葛亮也考虑到刘封刚烈勇猛,刘备死后恐自己对其难以驾驭,也劝刘备除掉兵败而归的刘封。

  刘备恰好骑驴下坡,于是,就采纳了爱卿的建议,刘封想不死,也得死了,当然,刘封临死之际说道,悔不听孟达之言。

image.png

  刘封自裁后,刘备非常伤心,为之涕泣,可以看出,刘备杀之,也是不得已,有不忍之心。

  其实,刘封的死,也是本人不能明辨大局,未能及时做出对自己有利的决断所导致的,不甚明智。

  刘备认嗣在前,生刘禅在后,随着刘禅日渐成人,此问题就日显突出,的确给刘备带来一个非常头痛的难题,那就是百年之后接班人问题。

  以刘备宽仁厚德的长者,不可能无故杀刘封,所以关羽兵败被杀,刘封见死不救,就成了杀刘封最好的理由。

image.png

  刘封不得不死,死了对关羽有了一个交待,最重要的是刘备解决了接班人的问题,诸葛亮也解决了一个难以驾驭的对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