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刘姥姥为何要救王熙凤的女儿呢?
2021-01-13 14:52:2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刘姥姥为什么能救王熙凤的女儿巧姐

  贾家被抄家后,王熙凤和贾连双双被捕。巧姐儿被狠舅奸兄卖出。幸亏刘姥姥出手相救才得以解脱。这也是巧姐的判词留余庆的由来。但刘姥姥能出手相救巧姐儿主要原因有两个。

  第一,刘姥姥有知恩图报的心。

  刘姥姥一家到荣国府打秋风,幸亏王熙凤和王夫人救济才得以生活。而刘姥姥能够知恩图报的心才是她最终救了巧姐儿的最大原因。

  巧姐儿的判词是“留余庆”。刘姥姥正好也姓刘。我们之前分析“留余庆”应该是刘姥姥和巧姐儿的合写。就是表明虽然贾家救济了刘姥姥,但她能够不忘本,知恩图报,在贾家树倒猢狲散,别人争相踩踏的时候还能够出手仗义相救恩人。刘姥姥确实值得人尊敬。但也要指出,刘姥姥就算有心没有钱也没办法。所以贾家对她的救济就非常重要了。

image.png

  第二,刘姥姥用了全部贾家给予她的钱财救了巧姐,更显珍贵。

  前八十回刘姥姥二进荣国府,贾家给了她一百二十八两现银,衣服,布匹,成化盖盅等物,我们之前算过,起码获得了三五百两的价值。书中交代,王夫人让她拿钱回去置地或者做小生意。刘姥姥应该是有照办的。所以到后期贾家被抄家时。刘姥姥一家应该也算小康水平。

  巧姐儿被卖给外地的妓院这一笔价钱个人推算,起码有300两左右。因为按照曹雪芹的写作习惯应该是刘姥姥所获多少,最终救巧姐儿就应该花了多少。我推算出来应该价值300到500两,刘姥姥应该是全部花到了巧姐儿身上。当然,这属于我的猜测,毕竟后四十回没有写。但个人认为合理。

image.png

  刘姥姥救巧姐儿本就很难,但要是能够将全部家产变卖了用于救巧姐儿就更难了。而这样对比贾家破落后,所有子弟的奸诈不堪,就越发觉得珍贵异常。巧姐最后按照判词推断应该嫁给了刘姥姥外孙板儿,成为一个农家妇女。也就是说,刘姥姥倾尽家产,娶了个外孙媳妇。

  王熙凤算计了一生,只有这一次对刘姥姥发自真心,就得到了厚报,这也是对王熙凤不相信阴司报应的一次有利的回击,可惜王熙凤却没机会领悟了。比较起来,最幸运的还是巧姐儿,也实在有够巧的。

  刘姥姥和巧姐什么缘分

  刘姥姥与巧姐的缘分还要从她一进荣国府说起,刘姥姥与女儿女婿住在一起,家中贫寒,因此才会去投靠王夫人,打秋风来维持生活,也由此引出了她跟凤姐以及巧姐之间的关联。第一次进荣国府,刘姥姥并没有见到王夫人,而只是见到了当家的二奶奶,她虽然不在意这个穷老太婆,态度有些傲慢,但基本礼仪还是做到位了,给了她一点银子就让她回去了。这些银子对富贵之家来说不算什么,可对乡下人家来说却是一笔巨款了,可以供她们一家生活一年。所以刘姥姥因此非常感恩凤姐,也知道知恩图报,才有了接下来二进荣国府,二人之间缘分更深一步。

  刘姥姥第二次进荣国府不再是去打秋风了,而是实实在在去报恩的,带着家里丰收的瓜果蔬菜去拜见了王熙凤。凤姐儿这次态度不同了,没有了以前的傲慢,还让刘姥姥在贾府住一晚。又因为老太太想跟上了年纪的老人说说话,于是将她推荐给了贾母,之后还教她怎样说话做事才能让老太太高兴,在凤姐的提点之下,老太太与她相处得很好,也很喜欢她。因为府上地位最高的人喜欢她,所以贾府上下肯定都会对她好,这下像刘姥姥这样聪明的人肯定会更加感谢凤姐。而凤姐也十分信任她,让她帮自己的孩子想个名字,巧儿这个名字就是这样来的,几人之间也真算得上是个巧字。凤姐那里巧儿哭闹不止,板儿便将手上的佛手给了她,她立马就不哭了,于是又把将巧儿的柚子给了板儿,这里被后来的很多人认为是交换信物的意思,佛手和柚子都有姻缘的象征,因此后来很多人都相信以后这两个人会成为一对,刘姥姥巧姐儿之间缘分不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