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蛊之祸是怎么爆发的 汉武帝做的梦又是怎么回事

  巫蛊之祸汉武帝后期发生的宫廷政治时间,这个所谓的巫蛊就是巫术,因为当时的人们认为,用巫术诅咒及用木偶人埋地下,所被诅咒的人就会有灾难。

image.png

  我们先交代一下,当时的背景,汉武帝晚年的时候,生性多疑,而到了晚年的时候,总想着别人在左右谋害自己。

  汉武帝一生可以说都在沉迷女色,后宫佳丽失宠的人,比比皆是,而后宫佳人为了重新得到皇帝的恩宠,就邀请女巫入宫,试图使用巫术达到目标,可以说,一时间后宫会出现大乱。

  汉武帝得知后大怒,下令诛杀后宫嫔妃和朝中大臣,被杀之后长达数百人,当时被杀的还有阳石公主和皇后卫子夫所生的另一个女儿诸邑公主以及卫青的长子卫伉等人。

image.png

  第二次巫蛊之祸是因为汉武帝的一场噩梦,梦中的汉武帝梦见几千木头人手持棍棒想要袭击他,不知道是心里作用还是其他原因,自己的身体好像变得更差了,当时的汉武帝就觉得是别人用巫蛊害他,而这个梦就坐实了。

  江充见此机会,就鼓吹此事不能善了,于是汉武帝派江充为使者,负责查出巫蛊案。

  在当时,只要是挖出木偶人的,一个都没有放过,全部都被抓起来,从长安都各地,此案受牵连的人就达到数万之多。

  征和二年七月,与太子刘据结怨的武帝宠臣江充指使胡巫说宫中有蛊气。江充就污蔑说太子宫中的木偶人和帛书最多,所言不守道法。

image.png

  太子得知后非常恐惧,就听从少傅石德的计策,派人诈称武帝使者,捕杀江充等人。一时间长安城内大乱,都谣传说太子要谋反。

  随着太子的军队被瓦解,刘据不愿受辱,自缢而死。刘据的两个孩子也一同遇害。

  后面随着事情的真相水落石出后,汉武帝追悔莫及,便转手报复当初参与谋害刘据的人,丞相刘屈氂等相关人物被以各种理由被杀或自杀,牵连甚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