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为何会中空城计?他是如何考虑的?
2021-01-14 10:09:5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起《三国演义》,诸葛亮则是其中一个不得不说的人物。要说诸葛亮也真是神机妙算,什么火烧新野,什么草草船借箭,什么空城计更是让人赞叹。尤其是空城计,直接吓退了司马懿。司马懿也因为这件事被世人耻笑说他非常怕死,被诸葛亮吓破胆子。

image.png

  蜀国的文臣和军士看到诸葛亮这么做都以为他要投降,分分请战说要和司马懿血战到底。诸葛亮很淡定的对他们说,众将士放心,我自有妙计让司马仲达退兵。文官和将士们在半信半疑之际,探子来报说司马懿大军即将到达,诸葛亮让他们赶紧藏在城内,不要露面。

  司马懿的势力还不够成熟,而且当时曹魏宗室势力还是很大,自己要想有更大的成就,要有更多的军权和兵力那还得倚靠诸葛亮这个劲敌活着。因为只有他还活着那样曹魏才需要自己来抵御他,自己才能获得更大的权力和影响力。司马懿心神领会就找个借口说诸葛亮智计百出,这个是个计谋,里面有埋伏,然后就率军退兵了。

image.png

  古人的智慧和洞察力是无穷的,单单靠一个眼神,一个场景一个暗示就能表达很多意思,诸葛亮是如此,司马懿也是如此。在那个还是以士族为核心的年代自己想到首先都是家族利益,其次才是国家利益。鸟尽弓藏的道理这些世家子弟知道的一清二楚,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古代会有那么多养寇自重的原因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